陕西杨凌:居民从“用证办电”到“零证办电”

2022-11-17 16:49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以前,居民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业务时,忘带相关证件得往返奔波。现在,有“颜值”就够了。今年以来,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刷脸”办业务已全面应用到国网杨凌供电公司供电营业厅,真正实现了居民从“用证办电”到“零证办电”的服务升级。

  近日,在国网杨凌供电公司供电营业厅内,服务台上摆放着一块方形液晶屏,两位居民在办理新装业务时,通过屏幕进行“刷脸”识别。不到5秒钟时间,屏幕上显示出客户的身份信息以及对应的支付宝注册信息。经本人授权同意后,居民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便可传递至供电系统。整个过程,客户不用递交任何纸质资料,真正实现“零证办电”。

  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孟娇说:“我们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不跑路’的服务思路,主动对接地方政务部门,下一步争取尽早打通企业用户‘一证办电’‘房产+电力’联合过户等多数据的共享共用。”(董艳娜 孙建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