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动态 不同场所要加强个人防护-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2 18:00:12
来源:新华网

关注疫情动态 不同场所要加强个人防护

字体: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当前陕西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途中一定要戴好口罩,捏紧鼻夹,包严面部,全程不要摘卸。可随身携带消毒湿巾,也可以携带免洗手凝胶消毒剂,尽量避免用手触碰面部、眼睛、口鼻周围,如果实在需要,就先使用消毒工具清洁双手。

       2、乘电梯:按电梯按钮时可用纸巾阻隔,不要用钥匙等按按钮。据研究显示,病毒在金属物体表面上存活时间更久。电梯是一个密闭空间,同样不能摘下口罩。

       3、办公室:保持通风,如果有咳嗽、打喷嚏,请掩住口鼻;当别人打喷嚏、咳嗽时,也尽量远离。

       4、卫生间:病毒也有可能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在公共卫生间要特别注意卫生,不能让排泄物飞溅,戴口罩和手卫生都是有效避免被传染的方式。

       5、 回家:当外出回家后首先要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法,使用流动水冲洗,同时清洗面部。用消毒湿巾擦拭,或用75%酒精喷洒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把外出衣物换掉,有条件的话清洗。家中空气也应时时保持流通。保持身体健康,增强抗病能力。

       6、摘卸口罩一定要注意方法:首先要从一侧耳朵开始,把挂在耳朵上的口罩带子摘下来,再摘下另一只耳朵上面的带子,切不可用手抓住口罩前面往下拉拽,动作幅度也不能过大,不能抖动口罩。摘下来的口罩,扔进垃圾桶内,并往垃圾袋内喷洒医用酒精,密封处理。

       乘坐不同交通工具 有哪些不同的防护侧重点?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配合扫码与测温,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采样凭证。乘车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要进食或饮水,尽量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分散坐或站立,相互隔出空间。

       2、单人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并不代表防护措施可以掉以轻心。建议尽量选择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触摸车上用品。现阶段尽量不选择拼车,避免车内人员集中,增加感染风险。在外界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保持车内通风换气。到达目的地后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下车后仍需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和物品消毒工作。

       3、短程出行使用共享单车时,提醒市民朋友提前备好酒精棉片,骑行前用酒精棉片擦拭座位、车把手等位置进行消毒。使用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到达目的地后,摘除手套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若手套为重复使用产品,使用后应及时清洗。骑行过程中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人员聚集地,中途不做过多停留,同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

       冬季口罩内易产生小水珠会失去防护效果 必须更换!

       进入冬季,很多市民发现如果长时间戴口罩,从鼻子和嘴巴呼出的气体会液化成水滴附着在口罩内部,打湿口罩。容易产生水分主要原因是水蒸气遇冷会液化,专家表示,口罩是靠静电力来吸附病毒的,一旦潮湿了之后就消除了静电作用,对防护效果会造成影响,口罩潮湿后应尽快更换。

       此外有些市民戴口罩时喜欢用嘴呼吸,这样就会让口罩湿得更快。戴口罩的时候,尽量用鼻子呼吸,减少口罩内产生的哈气。还有的市民为了避免口罩被哈气打湿,在口罩里垫上纸巾。其实这种行为不可取,垫上纸巾之后,口罩就无法紧贴面部,影响密闭性。

       口罩重复使用,会沾染灰尘、细菌、水汽和唾液,如果做不到勤换的话,这些残留的细菌和病毒,不仅起不到防护,还可能起到反作用。应每2~4小时就更换一次口罩,当天使用过的口罩,即使没有达到2个小时,第二天也不要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医用外科口罩要求最多使用4个小时就要更换,N95口罩为8个小时更换。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14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