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西安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2 18:00:12
来源:新华网

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西安举办

字体: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崔智林致辞

       11月19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西安翻译学院举办。来自中国、埃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主题,就传播理论、传播策略、传播路径等重要问题展开线上线下研讨。来自陕西各高校的45名参赛选手各显风采,展示出新一代国际中文教师积极进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面貌,充分激发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热情和积极性。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崔智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翻译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翻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果,表达了西安翻译学院在产教融合、教育创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愿景。他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对国际交流的阻隔,西安翻译学院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进取的理念,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新的教学模式,继续瞄准国家战略文化需求,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不断发展。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秘书长杨金成、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段建军分别致开幕辞。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及协会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国际中文教学的重要性、现状及数字时代教学模式的创新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研讨会另设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语言文化传播的理论前瞻”“国别区域传播的实践路径”“语言文化传播的微观视阈”三个主题展开交流。会议包括特邀报告与点评两部分,邀请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11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参加,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华文化才艺展示

       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用“高、雅、精、彩”四个字总结了本次大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所体现出的跨学科、多视角、开放性、包容性令人耳目一新,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参会论文与发言,可以看出学界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所取得的飞速进步与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亢西民还对参加“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手们寄予了殷殷嘱托与殷切期望。他表示,各组选手的表现都十分精彩,而名次并非本次比赛的全部,重要的是在“碰撞”中融合,在“交汇”中升华,希望各位选手保持对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热忱,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彼此借鉴、共同成长。(王妍笑 邱宇欣 辛波)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14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