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扶持安康市汉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3 15:15:5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苏陕协作扶持安康市汉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字体: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地处秦巴腹地,受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经济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多年来,面临发展资金缺乏、人才吸引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散松小”等困境。

       近年来,依托苏陕协作,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与汉滨区持续开展帮扶协作,从“输血”式帮扶转向“造血”式发展,聚焦汉滨农村集体经济壮大,趟出了一条带动产业产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汉滨全区355个村(社区)入股10.64亿元,分红5015万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收益1011万元,村集体经营收益合计6026万元,平均每村16.97万元。这是苏陕扶持资金注入集体经济带来的生动发展局面。

       3.2亿元资金在五里工业集中区和大型搬迁社区投资建设社区工厂,投资 3.38亿元建设年出栏 10 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1.05亿元建设异地置业项目……汉滨区坚持“因地制宜、产业为主、保值增值、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原则,通过自主经营、联村发展、股份合作的模式实施项目投资,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在五里镇朝阳社区,51岁的村民凌孝凤夫妇就尝到了“家庭工坊”这种“零投入”“零风险”送岗到家就业模式的甜头,12台织袜机装在自己家里搞生产,夫妻俩每月收入达到15000元。

       目前,汉滨区已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181家,其中毛绒玩具文创企业124家、电子线束企业19家、其他类企业38家,累计带动就业1.32万人次。

       “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为群众办实事。现在村集体有了收入,我们要把资金用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帮扶困难群众、资助大学生等公益事业上,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的红利和成果。”县河镇财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卜先安说。

       村里有了“活钱”,为民办事有了“底气”。近年来,财梁社区对环境进行了美化、亮化,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铺设2公里道路,安装路灯30盏,修建1000平米健身广场,新建公厕3座。通过整治村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化管理等措施,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与日俱增。

       “既培育‘造血’能力,更筑牢乡村振兴基础,我们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路径,坚持把提高群众收入作为核心,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确保汉滨群众持续增收、特色产业稳定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高质量推动苏陕协作走深走实。”汉滨区委常委、副区长、武进联络组组长许文涛说。(张承喜 李君茹)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15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