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三期、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重点项目刷新“进度条”-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4 10:26: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机场三期、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重点项目刷新“进度条”

字体:

  重点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2022年是我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今年以来,陕西国企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投资结构,通过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当好主力军。步入11月,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顺利贯通:

  历时21个月,机场三期工程飞行区北二跑道贯通

  11月22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入仓浇筑完成,至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北二跑道顺利贯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建设的北二跑道长3800m、宽45m,两侧道肩各宽7.5m,总宽度60m,等级为4E。高峰时期每日投入作业人员1200余人、施工器械200余台。自2021年3月开始土石方与地基处理施工,截至今年11月跑道正式贯通,历时21个月。在建设中采用了“二二五一”水稳基层摊铺、3D毫米级摊铺技术等多项先进工艺。

  跑道是机场的生命线。为有效保障跑道安全,及时预警风险,提高跑道运行效率,西部机场集团建设了国内首个多跑道系统智能化监测系统,将覆盖西安咸阳机场新建的三条跑道和旧跑道改造区域。通过安装单点沉降计、分层沉降计、智能沉降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等对跑道地基与道面进行监测,实现跑道建设、运行与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智慧民航”与“融合基建”战略在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的具体实践。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西部机场集团将以北二跑道贯通为新起点,牢牢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整合各方力量,调动一切资源,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奋力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大坝主体完工:

  47个月连续奋战,黄金峡水利枢纽预计年底下闸蓄水

  2022年是我省“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年”。目前,全省水利建设投资稳步增长,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近日,华商报记者通过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全长349米的黄金峡水利枢纽混凝土重力坝浇筑至455米坝顶,预计今年12月底实现下闸蓄水。

  黄金峡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水利工程的龙头水源,以供水为主,兼顾发电。最大坝高63米,坝顶高程45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450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布置有2个泄流底孔,5个泄洪表孔。其主要任务是从汉江干流取水,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从2018年12月起,黄金峡水利枢纽大坝分16个坝段开始浇筑,经过47个月连续奋战,目前已全部浇筑至455米坝顶。这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距离汉江水调引关中的目标又向前再进一步。

  此外,黄金峡水利枢纽电站首台机组转子整体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黄金峡水利枢纽电站首台机组安装进入冲刺阶段。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下闸蓄水节点目标,优化方案,增加资源投入,严控安全及质量,加快后续施工进度,确保实现下闸蓄水目标。

  提前完成开挖:

  近230万方开挖量,东庄水利大坝基坑提前50天完成开挖任务

  近日,伴随着从泾河峡谷传来的一声爆破震响,东庄水利枢纽大坝土建与安装工程顺利开挖至大坝建基面高程578米。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东庄水利枢纽大坝土建与安装工程转序关键之年。面对大坝基坑近230万方的开挖量,施工人员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组织施工,最终使大坝基坑较计划工期提前50天完成开挖任务。

  在基坑开挖施工中,施工人员采取了前沿削瘦,减少翻渣次数的方法进行施工。为了提高出渣效率,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开挖高程制定不同的出渣方案,有效提高了开挖施工进度。为了减少爆破对基岩面的损伤,不断优化、调整爆破参数,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爆破开挖技术,在确保施工效率不减退的同时最大化实现大坝建基面的平整度与完整性。

  此外,省水利建设工程中心也于近日组织召开了东庄水利枢纽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型式专项技术审查会。与会专家和代表经过质询、讨论和评议,同意通过技术审查,并就后续修改完善及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 楚萌 袁旭昆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15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