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4 15:38:11
来源:新华网

西安: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字体:

       探索大城善治之道,细微处见功夫。近年来,西安对标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处处以市民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在城市管理的细节上费尽“绣花”心思,下足“绣花”功夫,一针一线从细微处塑造古都西安靓丽的城市容颜,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门见绿、抬脚进园

       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路,没有啥公园,带娃都没地方去玩。”家住纺织城纺东街的孙先生表示,他经常带小孙女在纺东街附近玩,以前附近没有好的户外活动场地,“如今,这条路上建了好几个小公园,环境好多了!”

       为了进一步释放城市空间格局,优化美化城市街景,为市民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近年来,西安城管将建设“口袋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让市民能够出门见绿、开窗见景、抬脚进园。

       在西安市灞桥区,城管部门从微小空间入手,通过对闲置空地和原有夹角绿地进行改造,为市民新增了多处 “口袋公园”。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灞桥区城管局就完成了4处“口袋公园”的建设,绿化面积3800平方米。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新顽疾

       引导市民文明骑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西安城管将共享单车集中整治活动列入重点工作,多措并举破解问题。

       “有的共享单车摆放得东倒西歪,有的占用了人行道、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仅影响市民的顺畅通行,也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市容和形象,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新城区,执法人员严格按照“集中停放、规范有序、朝向一致”原则,加强巡查频次,确保单车可控有序。截至11月初,仅新城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0余人次,共清理乱摆放单车及非机动车2500余辆,督促各共享单车公司清运单车3000余辆。

       同时,西安城管还利用现代科技强化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措施,合理增加和调动运维力量。此外,依托“城管+N”管理模式,广泛动员物业、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文明停放宣传引导活动。

       劝导校园周边流动摊贩

       确保学生安全通行

       一到放学时间,不少学校门口就涌现出很多小摊贩,卖各种小食品,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又占道影响正常通行。还有很多商业机构在校门口散发各种传单。

       为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今年以来,西安城管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方式。

       阎良区城管局主动与辖区初高中、小学进行对接,对违规出店经营、乱摆放、乱张贴等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蓝田县城管局也采取灵活机动、巡查守控的方式,在上下学时间段安排专人进行规范整治。此外,执法队员还会提前进入校园周边,开展交通疏导,取得了显著成效。

       严防内涝、燃气事故

       守护城市运行安全

       提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保障城市运行安全高效是前提。城市生命线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工程系统,涉及城市防汛排水、燃气、供暖等方方面面,作为城市管家,近年来,西安城管在守护城市运行安全方面,不遗余力筑防线。

       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完善防汛工作督导机制;修订应急预案,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加强防汛演练,根据降雨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内涝治理,推进积水点改造……今年夏天,西安城管铁军奋战防汛一线,筑牢安全屏障。

       进入冬季,燃气安全事故高发,西安城管又投入到了新的“战役”。今年11月初,城管部门就对全市各种场所的燃气安全进行了执法检查,拧紧用气“安全阀”。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委副书记曹宝利说,抓紧抓实“城市精细管理、民生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四个关键,西安城管将不断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助推和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5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