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光彩-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7 10:09:27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青年志愿者: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光彩

字体:


  11月23日,西安市未央区益人行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 刘芊羽文/图

  “各位小伙伴,请大家一定要在守护他人健康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11月23日5时许,西安市碑林区向阳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负责人马松就在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里叮嘱。不一会儿,这些志愿者在碑林区的核酸检测点一一上岗,有的进行扫码登记,录入信息;有的耐心解答群众疑问,维持现场秩序;有的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用“小行动”凝聚“大力量”,做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作为新时代青年,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我们义不容辞。”28岁的马松告诉记者,中心在共青团碑林区委的指导下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开展协助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运送、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吸引200多人加入,其中青年人成为主力军。

  “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保护我们的人并肩作战,我更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和不易。”马松说,社区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不仅承担沉重的工作任务,更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为此,中心邀请了专业的心理援助老师,通过游戏、冥想等方式,帮助一线工作人员释放压力、舒缓身心。

  疫情反复,孩子们的情绪更容易被影响。每周五,“碑林区向阳花青少年服务中心”微信视频号都会进行直播,引导家长开展亲子共读、居家亲子小游戏等活动,丰富家庭生活。

  当日16时许,西安市未央区益人行志愿者协会的40余名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上岗”。

  这一抹“志愿红”分别在武德路沿线、龙首原地铁口附近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提醒、劝导市民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并派送宣传单、免费发放口罩,提升市民防范新冠病毒意识。

  “大妈,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老板,咱们店里人来人往,记得规范佩戴口罩。”

  “小朋友,姐姐给你发一个口罩。”

  ……

  一句句温暖的叮嘱,引得市民纷纷点赞。“很感谢志愿者们在大冷天还专门给我们讲解、发放口罩。”70岁的市民郭凤兰表示。

  22岁的女孩刘一瑞加入协会1个多月。作为志愿服务的“新兵”,她说:“能发挥所长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哪怕是做些微小的事情,我也觉得很满足。”

  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李敏结束了早晨在社区的核酸检测扫码志愿服务工作,中午又要忙着给孩子做饭,简单休息后就立即投入本次“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说:“抗疫志愿者的工作很有意义,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为孩子树立榜样。”

  厨师邱博也在工作之余,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我应该积极带头对广大市民进行宣传,把‘志愿红’的温暖带给更多的人。”

  “今天下午,我们协会共计发放宣传单700余份、口罩200余只,劝导未佩戴口罩及未正确佩戴口罩居民400余人次。”西安市未央区益人行志愿者协会会长梁柯告诉记者,自己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担当奉献中成长。

  11月24日,共青团西安市委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1年12月至今,共青团西安市委共动员号召青年志愿者上岗277214人次,累计服务1804825小时。西安青年志愿者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与全体市民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让青春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