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举措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7 10:09:2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多举措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字体:


  张雪原制

  11月2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聚焦促进科技人才队伍量质齐增、建设人才高地的目标,我省将通过多举措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为科研人员放权赋能。我省将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研人员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科研攻关上;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进一步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松绑放权,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以结果为导向的项目组织方式,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等试点范围,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

  部署项目、建设平台、搭建体系,让广大科研人员创新有平台、出彩有舞台。在支持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攻关方面,聚焦主导优势产业和优势学科,我省将部署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建设一批重点科研平台,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工程,为科研人员攀登科学高峰、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我省将实施创新人才攀登计划,加快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创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构建人才梯次培养体系。为支持青年科技人员担当重任,我省将加大省杰青、青年基金等计划的资助力度,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项目中担纲领衔的比例,支持青年人才在重大科研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

  与此同时,我省将加快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强政策集成和机制创新,完善“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全链条科创服务体系,布局建设一批“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努力将秦创原打造成为国内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平台;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不断完善“三项改革”政策体系,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建立“一对一”跟踪对接机制,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创办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真正打通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的通道;深入推广“科学家+工程师”科研攻关模式,支持一批背靠高校院所、面向产业一线的“科学家+工程师”团队,促进各类人才跨专业、跨领域、跨单位、跨区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让科研人员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记者 张梅)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6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