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制造强市”锻造创新内驱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28 14:49:40
来源:新华网

西安:“制造强市”锻造创新内驱力

字体:

  踔厉奋发启新程,近年来,西安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强基础、促转型、增动能、提品质,进阶“先进制造业强市”动能强劲。

  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市工业增加值突破两千亿,达到2099.65亿元,是2012年的1.8倍。今年上半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创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在所有副省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中继续排第一。

  隆基绿能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车间。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链式”加“集群” 重构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年,西安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战略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转型升级,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筛选出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负责制。以此为开端,“西安制造”打开新局面。

  近年来,“链式+集群”持续赋能,竞速中国“制造之城”西安底气十足。

  随着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这三大行业,产值已实现千亿级跨越。2021年,三大行业总产值分别是2012年的1.8倍、14.3倍和3.1倍。

  西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同样引人注目。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31.17亿元,同比增长33.2%,是2012年的5.58倍。单是半导体方面,就拥有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十年间销售额增长超过十倍之多,且近几年产值稳定在全国前五。

  陕汽开启重卡“智造”加速度。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制造”变“智造” 驶入工业互联网快车道

  随着智能制造持续发力,西安制造企业加速驶入工业互联网“快车道”。

  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以高技术、高智能标准建设的陕汽重卡扩能项目近期投产。该项目全线采用行业先进技术和数字化装备,生产线满产后,整车下线时间由原有的6分钟一辆提升至4.8分钟一辆。

  今年8月,由航天五院抓总研制的北京三号B卫星成功发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该卫星数传分系统的研制任务,交付了包含关键五代智能处理器在内的数传分系统产品,西安“智造”成功为卫星搭建数传“高速路”。

  与此同时,智能化改造也帮助工业企业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由“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将“新方向”确定为全面数字化转型赋能,通过对100余条生产线的升级,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了98%。在此基础上,又新建两座“智能工厂”,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做到了全程无人工干预,全天候、全时段生产不停。

  如今,在陕汽、隆基股份、西安比亚迪等企业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无人工厂已成为发展趋势。

  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黑灯工厂”。 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破圈”到“倍增” 擘画持续进阶新图景

  近年来,北斗、嫦娥、天问、神舟等大国重器、大国工程,乃至尖端技术,均不乏“西安制造”的身影。

  今年9月,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重复飞行试验验证通过,西安光机所研制的全铝自由曲面相机在轨测试成功,两项成果均为“国内首次”,填补了各自领域的制造空白,“西安制造”强势出圈。

  10月24日,《西安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印发,提出“到‘十四五’末,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期达到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预期达到8%,工业投资年均增速预期达到8%”的主要目标。

  10月26日,《西安市产业倍增工作方案(2022-2026)》审议通过,提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6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产值翻番的阶段目标,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踏上新征程,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迈进,路线图、时间表愈发清晰。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西安正锻造“内功”向未来。(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