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让“小巨人”站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30 15:49:51
来源:新华网

陕西宝鸡:让“小巨人”站起来

字体:

  近日,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百强城市排名发布,宝鸡市成功跻身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百强城市78位,名列西北地区第二。目前,宝鸡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9户。

  政策发力:让“小巨人”如鱼得水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多寡,与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紧密相连。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主赛道上,宝鸡为“小巨人”强筋健骨,在新的赛道上“加速跑”。

  宝鸡是工业大市,是国家“一五”和“三线”时期重点布局的工业城市,聚集了中铁宝桥、宝钛集团、石油钢管、宝光股份等30多户大型先进制造业企业。历经多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优势产业”活力凸显,航空航天、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钛及钛合金产业以宝钛集团为龙头,聚集了拓普达、巨成钛业等600多户钛材加工企业,年产值580亿元,被誉为“中国钛谷”。

  在大企业牵引下,宝鸡中小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今年9月底,宝鸡市拥有民营企业7万余户,占企业总数的90%;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970多亿元,占GDP“半壁江山”。

  让专精特新“小巨人”站起来,宝鸡市围绕实施工业强市“15513”工程,强力推进实业立市、质量兴市,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出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专业化上给力、在精细化上用力、在特色化上努力、在新颖化上发力,放足好水养“活鱼”,为链条上的市场主体“独门绝技”拓展空间,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和15万元,县区配套奖励。今年将宝鸡全市184户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全过程跟踪服务。

  创新用力:让“小巨人”敢闯敢干

  翻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一批中小企业从追求“大而全”转化到“专精特新”,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永盛泰钛业公司,年产航空用钛合金棒材及锻件超过1000吨,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现已形成从钛材冶炼到钛产品精加工全链条。目前,涉及航空航天、冶金化工、电子电力等领域,产品出口于英国、德国、法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已成为卓达宇航、法国空客、GE公司、挪威ALBA公司等航空公司稳定的供应商。

  “小巨人”陕西长美科技公司,建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持续用力科技创新,研发的高分子材料替代金属材料,“调谐式复合弹簧隔振器”及“钢轨波磨抑制器”等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卡脖子”,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产品,轨道交通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7%。

  服务给力:让“小巨人”长成“大树”

  “小巨人”企业成长之路,离不开呵护、支持和引导。宝鸡多措并举、精心服务,厚植创新沃土,让“小巨人”长成参天大树。

  环境就是生产力。宝鸡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绿色通道,当好“店小二”,帮扶民营企业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聚焦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重点产业链和倍增计划中梯次培育,优先向中省扶持项目推荐申报,开展“一对一”法律定制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专业服务机构上门培训人才;对“专精特新”企业购置先进设备予以奖补,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

  让“小巨人”站起来、市场实体强起来。宝鸡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持续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更多“小巨人”成长正当时。(李宏军 庞文渊)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