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创新煤矿井下分段压裂技术-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1 09:19:17
来源:新华网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创新煤矿井下分段压裂技术

字体: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创新煤矿井下分段压裂技术

  新华网西安11月30日电(记者雷肖霄)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持续深耕煤矿井下分段压裂技术,致力于煤矿瓦斯和矿压区域防治,为煤炭安全高效开发保驾护航。

  据了解,目前我国传统老矿区开采逐步向深部延伸引发的瓦斯问题日趋严重,中西部矿区特殊沉积背景下形成的巨厚砂岩型坚硬顶板,引起大面积悬顶,诱发强矿压或冲击地压灾害。区域、超前治理是解决上述两大难题的重要途径,也是高产高效矿井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西安研究院围绕煤层瓦斯和坚硬顶板引起强矿压治理两大难题,联合煤炭企业开展煤矿井下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技术与装备攻关,研发出了适合于煤矿井下高压力大排量压裂泵组和分段水力压裂工具,压裂泵额定工作压力达到70MPa、单泵排量达到90m³/h,压裂泵组携砂比达到20%,形成了煤矿井下煤岩层裸眼定向长钻孔不动管柱和动管柱两种分段水力压裂工艺技术体系。

  目前该技术已在山西、陕西、河南、内蒙古等8省30余个矿区成功推广应用,形成了适合不同地质条件、不同灾害类型、不同开采条件的分段压裂技术体系,保障了近5亿吨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回采。在各个不同矿区推广应用形成的成果,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在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进行鉴定,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煤矿井下定向长钻孔水力分段压裂技术研发过程中,西安研究院形成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申请行业标准制定2项,发表优秀科技论文30余篇。对煤矿生产一线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宣贯培训50余场,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7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