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县:网格化管理暖了人心赢了民心-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1 11:10:47
来源:新华网

陕西合阳县:网格化管理暖了人心赢了民心

字体:

  日前,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天怡园小区居民杨先生向网格员梁雅蒙反映,一楼商铺遮雨棚搭建过高,将自己家客厅窗户遮挡一半,杨先生多次私下协商,皆在争吵中不欢而散。了解到情况后,梁雅蒙立即通过合阳县网格化手机APP上报工单,一小时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经过协商,问题当天就得到圆满解决。

  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世丰城小区李艳妮反映,因为本单元下水管管网堵塞,造成她家室内污水管道四溢,家中污水横流,给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需要更换整个单元的排污管道才能解决。接到反映后,社区网格长侯梦帆、范敏等人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深入了解到居民之间关于下水管道的矛盾点。随后,组织当事居民、该楼栋楼栋长、单元长、物业公司代表和网格化包联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邻里议事专题协调会,经多方沟通协商,所有业主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解决方案。最终在多方网格力量的努力下,困扰业主半年以来的排污管道更换维修问题在一天半内得以解决,社区网格化联动机制受到居民交口称赞。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责在化中问”。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在推进城乡治理“一张网”建设中,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能为目标,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为主线,拓展完善城市乡村、企业园区、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便民服务网格为重点,探索建立了以“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一个手机APP”为主阵地、以“一核心、两平台、三集成、四网格、五机制”为总框架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的“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改革模式,有效拓展了县城社会治理空间范围,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智慧合阳”集成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推行发现问题、集成受理、集成办理、集成处理、处理反馈、核查办结“六步闭环”工单处置,社区能解决的问题“一小时派转”,“一日办结”,社区解决不了的,1天转办到位、3天受理调查、10天反馈销号。如今,不管是道路破损、水管漏水、垃圾未清,还是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只要是群众需求,网格员们都会在最短时间内“一呼百应”,“一管到底”。同时,合阳县还坚持党组织联网、党员入网、服务入户,组建网格党支部63个,组织72家单位党组织包联网格,3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把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最大化地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截至目前,合阳县集成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共受理工单12.8万件,结率达到98%以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郑煊)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