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今年全民健身惠民工程提前超额完成-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2 09:22:14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今年全民健身惠民工程提前超额完成

字体:

唐城墙遗址公园内的智慧健身区。(资料图片 市体育局供图)

  体育场地设施是全民健身的基础保障。记者获悉,2022年西安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已于日前提前、超额完成,不仅进一步夯实了“15分钟健身圈”建设成果,同时也满足了更多市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

  让更多市民健身“举步可就”

  实施全民健身惠民工程,是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和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结合各区县(开发区)项目申报情况及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实际,共实施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室内健身房)、全民健身园区、全民健身示范社区三大类惠民工程。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我市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已提前、超额完成。其中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方面,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工作,在全市新建、更新全民健身路径250个,为群众就近健身提供了方便。与此同时,结合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行动,持续推进高质量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增笼式足球、篮球场10个以及室内健身房10个。全民健身园区方面,灞河左岸生态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纺织公园等多个项目建成投用,这些园区昔日器材设施单一,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进行综合提升后,已打造成为集健身步道、笼式场地、儿童健身、智慧健身、球类健身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健身园区,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另外,在未央区馨和居社区、雁塔区孟村社区等社区打造全民健身示范社区,示范社区集室内外健身场地设施和体育健身组织于一体,对场地设施、体育组织进行“双提升”,解决了居民群众去哪健身、如何健身等问题。

  深入开展调研 了解群众需求

  日前,市体育局对今年实施的全民健身惠民工程进行了验收。参与验收的专家团成员、西安体育学院教授杨建设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安市持续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积极改善市民群众健身环境,满足市民群众健身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风。”

  西安市政府近日印发的《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中提到,未来我市将深入推进区县“七个一”工程、街道(镇)和社区(村)“三个一”工程,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场所。据了解,此次结合全民健身惠民工程验收工作,市体育局也深入开展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群众健身需求,进一步找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发展短板,调整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发展,在未来工作中积极推动《计划》贯彻落实。

  (首席记者 闫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7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