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把平安答卷写在百姓心中-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5 17:03:12
来源:新华网

陕西黄龙:把平安答卷写在百姓心中

字体:

  “平安”二字重千钧,“百日行动”得民心。自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延安市黄龙县公安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一村一警一档”工作为抓手,做实做细做深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切实让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下好摸排“先手棋”,答优时代“平安卷”

  “亮剑攻坚、守护平安,为的就是万家灯火。这场大战大考中,黄龙公安把平安答卷写入了百姓心中。”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黄龙县公安局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摸排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50000余元。

  黄龙县公安局依托接处警工作,主动梳理纠纷类、求助类警情及纠纷底数,按照“谁接警、谁受理、谁落实”的原则,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向当事人了解事情大致原委,做好安抚工作,避免矛盾的升级。同时调处民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防止矛盾激化。以“一村一警一档”工作为依托,积极入户走访,深入辖区“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联合辖区治安积极分子、小村长、保安员等社会各界力量,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切实摸清辖区群众矛盾纠纷的成因和底数,为妥善化解赢得时间、争得主动。

  打好联动“组合拳”,安全守卫再提升

  9月16日,接到黄龙县三岔镇孟家山村村民报警称:其家中现金、金银首饰被盗,价值10000余元。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现场勘查、摸排走访、综合研判出山西籍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9月21日在山西省永济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外,黄龙县公安局加强与司法、法院、民政、医保、劳动等职能单位的联勤联动,搭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欠薪讨薪、医疗纠纷、物业纠纷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

  同时,纵向贯通,调解力量全域覆盖。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调解优先、促进和谐”的工作原则,在派出所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室,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与此同时,向社会借力,快速高效化解纠纷。鼓励有较高威望、社会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村长、老党员为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献策献力,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唱好宣传“主旋律”,守护一方“烟火气”

  黄龙县公安局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面对面方式,向辖区群众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常用条款进行详细解读,仔细解答群众疑问,确保宣传取得实效。针对辖区家暴、打架等高发且易引发群体性、个人极端案事件类矛盾纠纷,组织民警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向双方当事人讲解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教育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避免因一时冲动而导致伤害事件的发生。

  同时,利用新媒体使用群体多、涵盖范围广等特点,通过转发推送因矛盾纠纷引发各类案事件典型案例,告诫群众要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遵纪守法,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这一年,黄龙县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百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稳步增强,为全面建设生态富饶、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活富足新黄龙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白杨越)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