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五级联动”优服务 龙城绽放幸福花-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7 11:03:59
来源:新华网

陕西黄龙:“五级联动”优服务 龙城绽放幸福花

字体:

  2022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创新推行“五级联动”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屏障。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层党建的时代主题,将“五级联动”机制拓展应用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干绘就振兴画卷

  “自从建立合作社,对于老百姓来说种地方便了,从种到收基本全部由合作社管着。统一进行犁地、旋地、病虫害防治、收割、秸秆还田和玉米入保险,一亩地比起市场价格省了100元;对于村集体来说,今年共签订合同6000亩,村集体有了可观收入;另外,合作社通过两种耕作模式获得的最终纯利润按照比例进行分配,用于村干部报酬待遇、村集体积累和农户分红,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发展壮大公益事业及合作社,既富了群众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界头庙村支书吕玉臣算清了这笔账。

  今年以来,黄龙县探索“县委领导、乡镇党委落实、村支部组织、合作社带动、党小组联户”的产供销全流程“一站式”托管服务,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带领群众实干兴业、勤劳致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级联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铁肩担起人民安康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五级联动’就是快,给我们基层工作帮了大忙!”石堡镇疫情防控主管副镇长漆永辉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缘于落实“五级联动”以来,黄龙县城万余名群众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时间缩短为3个多小时。

  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取联防共防措施,把党小组建在疫情防控网格上,结合风险排查、核酸检测、重点监管、后勤保障等工作需要,构筑起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坚实防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砥砺奋进惠及民生

  今年春季开学时,家住锦园小区的吕永杰高兴地说:“这学期,我娃要到第二小学上学去了,这样就离家更近了。这所学校新,教育环境好,师资力量也强,这是多好的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黄龙县教科体局落实“五级联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进一步优化县域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彻底解决。

  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五级联动”应急管理网格体系,按业务分工建立党小组,全力筑牢应急安全防线。县卫健局依托“五级联动”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用实际行动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县自然资源局将“五级联动”机制贯穿于森林防火工作全过程,有效推动森林防火工作高质高效。县住建局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规范小区物业管理,便捷社区群众生活。县交警大队成立3个党小组,分别精准联系公交车、出租车、危险路段等,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同时,“五级联动”彻底改变了黄龙县城东社区的工作服务模式,由以前社区十几个工作人员服务几千居民,转变为现在社区干部和300多名党小组成员共同上门开展服务,工作效率极大提升,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

  黄龙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玉龙说: “实践证明,‘五级联动’机制务实、高效、管用,使党的领导更坚强、决策执行更高效、干部作风更扎实、干群关系更密切、基层治理更有效。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加凸显,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全县各领域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黄龙高质量发展,让黄龙人民日子更红火、生活更幸福。”(窦可军 李亚洲)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