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阴:基层专业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7 15:27:57
来源:新华网

陕西华阴:基层专业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西安12月7日电(记者 张晨俊)冬日时节,地处华山脚下的陕西省华阴市冯池村,茶菊分拣、烘干、包装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淡雅清香沁人心脾,华山香菊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华阴市围绕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探索实施村干部专业化管理路径。孟塬镇冯池村作为首批试点村组之一,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首批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干部代表。

  2018年以来,冯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发展茶菊产业,建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与储藏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设立茶菊种植、采摘、分拣、包装等多个岗位,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位村民在此务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在探索村干部专业化管理工作中,华阴市将群众认可、能力突出的村干部纳入专业化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强跟踪培养和考察,逐步建立起村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依托基层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华阴市罗敷镇竹峪村按照“支部牵线、村企联建”的思路,成立了华阴市竹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党员+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劳动力、资金、运输车辆等形式参与到企业经营合作中,逐步实现乡村美、村民富的蝶变。

  与此同时,华阴市在开展村干部专业化管理试点工作中,针对试点村后备干部力量薄弱等问题,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程序,选聘高校毕业生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后备力量,吸引更多人才扎根乡村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8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