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和区域特色 西安鄠邑人才工作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7 17:42:49
来源:新华网

聚焦产业和区域特色 西安鄠邑人才工作跑出“加速度”

字体:

  2022年以来,西安市鄠邑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引人育人用人留人环境,制定了《鄠邑区2022年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方案》,增强人才工作推进合力,在全区形成了尊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

  聚焦产业发展、区域特色 精准引才育才

  鄠邑区紧密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及“诗画鄠邑 品质新区”建设目标,不断拓宽引才的渠道,推动各领域优秀人才聚集鄠邑区。充分利用“人才+项目+团队+企业”引才方式,重点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融合、乡村振兴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靶向引才、集中引才,引育培养高层次人才2名,柔性引进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教授3名、博士6名与驻鄠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结合特色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制定《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产业链及品牌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培育完善农民画人才梯队,打造“户县农民画”品牌。联合西安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发挥5名文化艺术村长作用,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汇聚高校文化艺术人才300余人,吸引文化人才集聚鄠邑,取长补短培养鄠邑特色文化艺术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文化多元发展的“关中模式”。对全区226名乡村振兴人才学历提升工程学员开展“线下”特色教学活动,不断拓宽学员眼界,提升学员学习成效。依托乡村振兴学院,举办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培训160余期,培训1.3万余人次。

  各尽其能用人才 用心用情留人才

  鄠邑区以西安市“万千行动”为契机,广泛发动全区高层次人才、区级以上优秀人才、文化艺术村长40余名,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成立青年“乡创客”联盟,设立5个青年“乡创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鄠邑创新创业,为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入各领域进行摸排,分类别、分层级建立各领域优秀人才信息库,盘活“潜在”人才,挖掘“隐性”人才。

  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落实《鄠邑区人才服务直通车管理办法》,为人才提供涵盖工作、生活等11个领域的优质服务。集中开展优秀人才走访慰问活动。组织驻鄠银行向高素质农民提供支农信贷授信5000余万元,对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610余万元。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职能单位设立人才服务岗,指派人才服务专员,为高层次人才、各领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从细微处解决人才需求,增强人才“归属感”。(郝云菲)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