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消防部门提醒:杜绝乱堆放,让“生命通道”安全畅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8 09:55:27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消防部门提醒:杜绝乱堆放,让“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字体:

  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牵扯到千家万户,除了做好家庭消防安全外,您知道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应该注意哪些消防安全吗?近日,西安消防部门提醒,小区的楼道不仅是居民日常行走的通道也是发生火灾时的应急逃生的通道,呼吁大家一起杜绝楼道等公共区域乱堆放,让“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楼道不是“杂物间” 乱堆乱放隐患多

  生活中,小到垃圾、废纸,大到家具等,这些都是不能放在楼道里的。在楼道堆放杂物,不仅会造成通道被堵,更危险的是,如果堆放的杂物为易燃品,一旦接触到火种,很容易引发火灾。杜绝楼道等区域乱堆乱放行为,不仅有利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周边乱堆放杂物的居民敲响安全的“警钟”,有利于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消防部门提醒:预防火灾应严禁在公共走廊、楼梯口处堆放鞋柜或杂物,同时楼梯间的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

  楼道内没有“停车位” 电动自行车着火危害多

  在消防部门的日常检查中,发现部分小区的居民停放电动自行车时直接进楼入户,这样风险隐患极大。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车辆质量也不过关,不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电器件、线路、蓄电池不达标,塑件、电线塑胶不具备阻燃性能,遇到火星容易被点燃。同时,电动自行车着火短短90秒,楼道温度即可达到200摄氏度,且伴随着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消防部门提醒:楼道里不仅不能停放车辆,更不能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这样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

  管道井不是“仓库” 一旦起火成“烟囱”

  在日常生活中,个别小区存在有人图方便将纸箱等杂物堆放在电缆井、管道井的情况。电缆井从建筑物的底部到顶部,如果没有做好防火封堵,一旦起火就像烟囱一样,加速火势向上层蔓延,浓烟很容易在楼道聚集。同时,火灾产生的烟雾是向上扩散的,这个位置发生火灾,就会发生“烟囱效应”,致使烟气通过楼梯间、管道井、玻璃幕墙缝隙等部位竖向蔓延。消防部门提醒:平时要经常检查电缆井、管道井门是否关严,及时清理纸箱、塑料瓶等杂物。此外,小区物业人员要常检查电缆是否完好,做好防火,消除隐患。

  防火门、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标识等消防设施器材,虽然平时可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觉得可有可无,然而,一旦发生火灾,就需要它们“大显身手”。如果损坏,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消防部门提醒:日常生活中,应该维护和保养好楼道内消防设施设备。居民住户应做到不破坏、不挪用,保证楼内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共同守护安全环境。(记者 王涛)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