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督导检查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落实情况-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8 09:55:27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督导检查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落实情况

字体:

  12月7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组成多个检查组,前往高新区、雁塔区等,检查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落实情况,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

  高新区:要加强区级督导检查力度

  检查组先后来到万达西安one项目1地块、鸿瑞天城(北区)综合体项目、西安高新一中改扩建项目、SEW-传动设备西安有限公司,对各项目和企业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现场检查发现,绝大部分项目和企业在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浇筑、土石方作业等涉气工序,并能按照绩效分级指标执行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减产、限产。但个别项目存在扬尘在线设备异常、道路铺设钢板拼接缝隙大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扬尘在线设备正常运转。

  检查组强调,高新区要加强区级督导检查力度,对预警期间拒不执行重污染二级响应中强制管控措施的,要严格依法处罚,形成震慑,倒逼项目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据悉,下一步,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将按照《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分工要求,强化统筹协作,狠抓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实,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精做实做好。

  雁塔区:要确保应急响应要求落实到位

  12月7日上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组成检查组对雁塔区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西安盛业印务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融鑫路热源厂,对企业落实二级响应停限产措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组强调,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停产限产措施,切实做到“人努力”;生态环境部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持续高压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应急响应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据悉,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将按照各级通知和职责要求,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辖区空气质量改善。

  新城区:督导检查全区工业源和移动源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及时跟踪预警信息发布,对全区工业源和移动源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扎实做好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12月6日,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结合“一企一策”分级监管名录,对陕西鑫泰工业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西安蓝星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幸福林带供热公司三家企业,中石油田家湾加油站开展专项检查。

  陕西鑫泰工业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已搬迁完毕,其他两家企业均已采取限产等措施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在做好应急响应的同时,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维护和保养,防止因污染治理设施停运和不正常运行,而导致超标排污现象发生。

  据悉,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将按照“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实行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全力做好秋冬季和重污染天气环保执法工作。(记者 高乐)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