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恢复堂食 城市烟火气升温-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8 09:55:27
来源:西安晚报

餐饮店恢复堂食 城市烟火气升温

字体:

  顾客在餐饮店就餐

  近期,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西安市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全力落实二十条优化防疫措施。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又发通知,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那么,西安目前的疫情防控现状如何?市民对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作何感想?对此,记者7日下午进行了专门走访。

  佩戴口罩 扫描“场所码”

  即可进入超市

  12月7日18时许,记者来到长安南路麦德龙超市发现,原本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已经取消。刚到超市门口,就听到超市喇叭提醒,进入超市顾客只需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扫描“场所码”即可进入。记者走访时遇到市民胡女士,她说,近期西安市进一步优化了核酸检测,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缩小了检测范围、减少了频次。她所住的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小区自12月1日起就没有开展核酸检测,给每天上班的她节省了很多时间,也省了很多事情。

  不过,不再开展核酸检测后,胡女士也担心自己外出受到影响,7日下午本来还担心没有近期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进入超市,没想到直接扫码就进去了。“这是真的便利了,不再受到核酸检测的限制。”胡女士说。

  进入超市内,记者看到各类商品种类齐全、琳琅满目、价格稳定,环境干净舒适,采购的顾客也很多。不过,不管是超市工作人员还是进店消费的顾客,依然都自觉佩戴好口罩,自觉保持一定的距离,有的顾客还戴着一次性手套,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除超市外,记者注意到,12月7日晚,赛格国际、中大国际等多家商场也发出消息,称商场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餐饮店恢复堂食

  顾客扫描“场所码”即可落座

  12月7日晚,记者在长安南路、丈八东路走访时发现,街上车流人流增多,街道上的卤菜店、水果店、药店等各类沿街店铺都在正常营业,大小餐饮店铺也都有序恢复了堂食,店内热气腾腾,火锅、烤肉、面条、米线等美味佳肴应有尽有,坐着不少顾客,城市“烟火气”升温。

  在一家卖鱼火锅的餐饮店,记者看到顾客们扫描“场所码”即可有序落座,店里上座率约达70%。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疫情对于餐饮店来说影响确实很大,疫情三年来自己压力很大,这些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店铺营业正常了,店内顾客也明显多了起来。“看着生意变好,心情也非常好,今年一定可以过个好年。”老板说。

  7日下午,记者还走访了米线店、面馆等餐饮小店,店内都有不少顾客就餐。面馆店铺老板表示:“开始恢复正常营业了,食客又回来了,我们也就可以好好挣钱了。”在店内就餐的顾客刘先生说,看着城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仅老板高兴,市民也高兴。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职员,平时上班工作忙,都是在外面解决吃饭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最担心的就是暂停堂食,每次暂停堂食都要发愁怎么吃饭。现在恢复正常生活后,吃饭就方便,选择也多样化了。刘先生还提到,因为疫情,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7日下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让他觉得很激动。“马上就快过年了,跨地区流动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火车购票、乘车及进出站也不查验了,今年回家就方便了。”刘先生说。

  7日晚上,记者联系到刚刚从武汉返回西安的市民王先生,他说,他从西安北站出站时已经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了,只要自己做好个人防护就好。王先生笑称:“我经常出差,今天回来甚至感觉有些不适应,但这正说明我们的生活恢复正常了。”(记者 马相)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