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核心保护区的99%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8 10:30:08
来源:新华网

陕西:秦岭核心保护区的99%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字体:

  12月7日,陕西省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介绍到,陕西已将秦岭核心保护区的99%、重点保护区的74%、一般保护区的22%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介绍到,陕西突出重要生态系统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秦岭核心保护区的99%、重点保护区的74%、一般保护区的22%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秦岭区域按照现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1倍的最低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严格控制各类生产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人为扰动。秦岭区域完成169个退出矿业权矿山恢复治理0.41万亩、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0.98万亩、完成生产矿山恢复治理1.81万亩。

  陕西还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以黄河流域为主阵地部署实施省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治理面积47.1万亩,完成黄河流域和渭河平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2.35万亩,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未来陕西将以更高品质加快生态修复。提高秦岭、黄河流域、汉丹江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矿产开发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减少生态损害,全力推动美丽陕西建设。

  雷鸣雄介绍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表明,陕西省共有耕地4401.51万亩、园地1821.01万亩、林地18714.02万亩、草地3315.4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376.74万亩;受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及“三调”地类认定标准变化等因素影响,10年来全省耕地和草地面积有所减少,主要流向林地和园地;其中林地净增加1866.3万亩,园地净增加545.83万亩。

  陕西多管齐下牢牢守住全省耕地保护红线。在全省全面推行田长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方案》,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印发《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陕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每年对100个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奖励。持续推进补充耕地工作,延安治沟造地新增耕地11.7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2.42万亩;“十三五”完成补充耕地104.3万亩,有效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要求。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全省2021年度流入耕地的土地多、流出耕地的土地少。严格开展土地卫片执法监督,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未来5年,陕西将以更高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带数字、带位置、带图斑下达全省4327.56万亩耕地和3379.4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全面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实施细则,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强化耕地保护动态监测、实时监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郝云菲)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