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8 15:48:23
来源:新华网

陕西旬阳: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西安12月8日电(记者 邵瑞)今年以来,陕西省旬阳市着力推进以“支部班子强、支书能力强、党员作用好”为核心的村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等活动,实行“镇上比、分区赛、全市评”赛制,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旬阳市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提出“支书能力强”应达到思路清、口笔利、作风硬、反响好这4项基本标准。今年3月8日,王院乡村振兴学堂在旬阳市挂牌成立,在首期培训班上,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开擂,全市22名示范村的党组织书记轮番登台,不念稿子、不讲套话,谈思路、谈措施、讲成效、展风采。随后,旬阳市各镇分东区、南区、北区进行了片区比武,成绩优秀者在“七一”前夕参加了该市“擂台总决赛”,在全市村党支部书记中营造出勤学向上的积极氛围。

  旬阳市同时明确,“支部班子强”包含号召力强、带动力强、落实力强、影响力广4项基本标准。近年来,旬阳市城关镇李家台村、神河镇柳林村等一批“落后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苦干实干,使村集体经济见成效,村民人均收入上台阶。

  对于“党员作用好”,旬阳市明确了思想好、能带头、善奉献、群众服4项基本标准。旬阳市金寨镇寨河社区探索开展“党性评议”活动,该社区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性评议,党员们逐个发言,既评价阶段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模范党员,也把个别党员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谈,促使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旬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彬介绍说,旬阳市还将村级党组织分为5个星级评定,对达到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市、镇四级示范条件的,对应命名为五星至二星示范党组织,对评价为一星和未定星级的,直接列为整顿对象。(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