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让“滞销菜”变“暖心菜”-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9 09:31:26
来源:陕西日报

榆林:让“滞销菜”变“暖心菜”

字体:

  11月29日,在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村干部和村民将一捆捆芹菜打捆、称重、装车。10万公斤芹菜经过严格消杀,将闭环转运至各个爱心收购公司。

  “依靠助农‘绿色通道’,我们的滞销芹菜已经全卖完了!”谢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谢万兴告诉记者,谢家沟村是佳县移民搬迁示范村,今年村集体第一次尝试种植了3大棚芹菜,不料遇上了疫情和霜冻天气。

  “得知榆林中心城区受疫情影响严重,我们一开始想把芹菜捐献出去。”谢万兴说,他们多方联系后向榆林中心城区捐献了1万公斤芹菜,希望能帮助当地群众和一线抗疫人员。

  爱心的付出也有了回响。佳县方塌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村里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滞销蔬菜领导小组,统计滞销芹菜存量,并开辟助农“绿色通道”,联系榆林当地十几家爱心企业、单位,收购滞销芹菜。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卖出10万公斤芹菜,价值20余万元。”谢万兴说,“今年村集体的收入有了保障,每户能收入几千元。”

  谢家沟村的故事不是个例。12月5日,榆林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生产指导科相关负责人田岩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近期榆林市冬季蔬菜主要产区榆阳区、靖边县、定边县、绥德县均有不同程度的蔬菜滞销情况,共涉及24个乡镇,包括胡萝卜、白菜、洋葱等25个品种。

  “相较于其他县(市、区),榆阳区的茄果类、叶菜类蔬菜产量比较高,不耐储存,因疫情滞销后影响会更大,各级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应对。”田岩介绍。

  “这是榆阳区企业联合会集资的,疫情期间需要啥我们就捐啥!”11月28日,榆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源收到了一条来自陕西华西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海珍的信息。随后,这家企业捐助了近20万元用于购买榆阳区的滞销农产品。

  “我们搭建了爱心捐助与农产品滞销信息平台后,很多爱心企业挺身而出。”曹源告诉记者,截至12月5日,已有30多家爱心捐助主体,分批次购买鱼河、芹河等镇滞销的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累计1500多吨,价值200多万元。这些爱心蔬菜被送往医院等抗疫一线,以及社区困难群众手里。

  “解决蔬菜滞销难题,必须要打通产、供、销链条,让本地蔬菜尽快在本地市场流通。”曹源介绍,除了搭建平台架起爱心捐助桥梁外,他们还成立了本地农副产品助消费专班,对接各大保供市场和超市,及时公布农产品存量信息并推送给各居民保供点;为芹河、鱼河、青云等重点蔬菜乡镇办理农产品通行证,确保蔬菜运输渠道畅通,目前日均运送各类农产品100多吨;提倡群众就近储藏保鲜,梳理328个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单体库等各类信息,第一时间转发至各乡镇。

  “我们动态统计每日本地预售和上市的农产品信息,跟进滞销蔬菜销售情况。到11月底,供销基本达到平衡,蔬菜滞销难题已经缓解。”曹源说,“这几天接到了芹河镇的农户反馈,最近草莓也卖得不错了。”

  “为有效应对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榆林全市蔬菜系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全市‘菜篮子’稳定供应。”田岩介绍,全市12个县(市、区)累计开展线上指导130余次,督促农户及时清扫棚膜,适时开闭风口,确保棚内作物正常生长。(记者 张乐佳)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