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霾有妙招 污染行为尽收“天眼”-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9 09:31:26
来源:西安日报

精准治霾有妙招 污染行为尽收“天眼”

字体:

  102个监控摄像设备、有污染及时“报警”、检查处置形成闭环……12月8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获悉,新城区率先建成了城区内唯一一个街道级环境监测系统,以人技相结合、线上线下智能互动,形成科技治霾、精准治霾。

  12月6日,西一路街道环境监测平台案板街监测点位发生告警,PM2.5超过70,PM10超过130,综治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查看所在区域视频监控发现是较多车辆通过该路段造成临时性污染,立即联系治污减霾专职网格员与保洁公司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另外,经过人员摸排,发现露天焚烧垃圾的行为,立刻予以制止;同时对道路开展保洁,半小时后的洒水降尘后,平台数值有所下降。

  “6日这次平台报警,正是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的一次报警,通过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追根溯源、精准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持,避免人海战术,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西一路街道近年来不断加强科技支撑,探索创新,积极打造“数据驱动,人技协同,跨界融合”的治理新模式。

  聚焦重点区域,配强保洁力量,细化污染天应急响应预案,提高西五路、北新街、皇城西路、新城广场等重点区域保洁作业标准,率先建成了城区内唯一一个街道级环境监测系统,对比西安市环境监测系统数值,通过降低告警指数,提高环境质量标准,充分利用科技优势进行科学治霾,发挥科技作用。

  截至11月底,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已安装102个监控摄像设备,11个空气质量检查设备,搭建1个环境监测平台系统,1个配套微信小程序,根据设备回传的实时数据做到提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以人技相结合、线上线下智能互动,巡查、检查处置形成闭环,形成科技治霾、精准治霾。

  街道环境监测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告警33129次,6名治污减霾专职网格员与保洁公司及时配合,对告警区域进行洒水降尘,在未达到市级平台预警前降低污染指数,有效保证了辖区内环境指数始终保持在良好可控的范围内。(记者 高乐)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