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络传言别轻信 按需储备常用药-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9 09:31:26
来源:西安日报

专家:网络传言别轻信 按需储备常用药

字体:

  近日,“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流传,不少市民朋友也开始跟风囤药。这种做法究竟是否合理,大家又应该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呢?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冀贞浩。

  冀贞浩表示,新冠肺炎的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不同的药有不同的功效,也有不同的服用时间,不能完全按照网上流传的图片顺序来吃药。确诊人员出现症状后,吃什么药要谨遵医嘱,按病情发展进程来选择不同的药物,单纯依靠网上流传的图片是不可靠的。

  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家里适当储备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是有必要的,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万一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一部分人会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包括中药即可缓解,针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如果使用已获批的治疗新冠肺炎的小分子药物,要遵照医生指导。重症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对他们来说,最有效的保护就是接种疫苗。

  专家明确,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有效佩戴口罩是最重要,也是最经济、方便的防护方式。尤其要注意外出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一些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戴口罩除了能防新冠病毒外,对流感、水痘、腮腺炎等流行传染病也有防护作用。

  其次,手是与外界直接接触最多、最容易受到污染的部位,也是最容易把病原体带入身体的部位。而正确的清洁双手则能洗去手上95%以上的细菌,同时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

  冬季气温低,市民群众开窗通风减少,室内活动增多,再加上供暖启动后,室内温度较高,为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专家提醒,冬季室内常通风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开窗通风可以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稀释室内空气,有效减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数量,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10~20分钟。记者 王江黎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