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关键因素入手做好个人防护-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9 09:31:26
来源:西安晚报

从三个关键因素入手做好个人防护

字体:

  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杨栓盈教授表示,根据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三个关键因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我们应分别做好个人防护。

  1.尽量避免接触传染源

  尽量避免人群密集场所的出行,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及通风条件差的场所滞留。

  2.切断传播途径

  (1)戴口罩。人群密集场所戴N95口罩。口罩保持干燥清洁,不超过6小时即更换新的N95口罩,且摘下口罩时仅接触耳带,不接触外面,随即立刻洗手。

  (2)手卫生。接触公共设施,进入家庭环境以及摘下口罩,想要用手去触碰身体任何部位前都要洗手。保证流水冲洗超过30秒,且使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手液。免洗消毒凝胶不能代替流水洗手。

  3.保护易感人群:

  绝大部分的病毒感染依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影响免疫力的因素众多,可以人为促进:

  (1)充足睡眠:尽可能每天保证睡眠7-8小时。

  (2)合理营养: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合适的维生素补充。

  (3)适量运动: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无氧运动或者力量训练会使机体免疫力短暂下降,假如被感染需要暂停力量训练,痊愈后可恢复。

  (4)良好的心情:避免精神的过于紧绷,保持理智,适当储备药物,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将有限的医疗资源与医护精力留给真正需要的人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打好最后这场仗,我们将迎接来最美丽的春天。”杨栓盈说。

(记者王超 张黎娜)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