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礼泉:“一村一品”助推基层清廉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09 09:35:55
来源:新华网

陕西礼泉:“一村一品”助推基层清廉建设

字体:

  “尊老爱幼、以友为邻,相信科学、读书为先,守望相助、邻里和谐。”走进陕西省礼泉县阡东镇群星村,各家各户门前家风家训各具特色,成为该村“清廉村居”建设的名片。

  南坊镇北岭村孝廉文化广场,碑刻的“新二十四孝”图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动人的孝廉故事,在展示传统孝文化精粹的同时,增添了通俗易懂的时代气息,这里也成了群众闲暇之余的好去处。

  城关街道办三联村把廉洁文化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以廉政漫画、廉洁小故事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展现。

  昭陵镇肖东村开辟“廉政图书屋”,收集廉政书籍、报刊、杂志、挂画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党风廉政教育,达到读书思廉、读书明志、读书养德的目的......烟霞、烽火等镇也通过打造村级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长廊、设置廉洁标语、推送廉洁信息等各具特色的宣传形式,营造清廉建设的浓厚氛围。

  “清廉村居”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也是清廉建设在农村基层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以来,礼泉县纪委监委以深入挖掘村居风土人情、村规民约中的廉洁元素,不断探索清廉文化传播路径,精心打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的“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同时,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家风建设相结合,规划建设礼泉家风家训馆、清风•家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发挥“小戏之乡”优势,创作多部廉洁小戏深入镇村巡回演出,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内涵;精心搜集颜真卿、刘古愚、魏征等历史名人事迹及烽火镇望母塔孝廉传说等,汇总整理出《贞观廉政文化辑要》,以先贤故事教育今人,激励后人,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同时,打造一批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样板,通过示范引领,实现以“一点”带“一域”,以“一域”谋“一城”,推进清廉礼泉全面共进。(商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9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