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防疫措施的调整 该如何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0 10:57:52
来源:西安晚报

面对防疫措施的调整 该如何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字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面对防疫措施的调整,我们要如何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您整理了新形势下应对新冠病毒的关键几点,让我们防患未然,有备无患。

  如何确定是否感染

  新冠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咽痛、嗅觉和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肉疼痛以及腹泻等症状。多数患者为无症状和轻症,根据“新十条”,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确诊的首要标准。抗原检测试剂盒具有简单方便、快速、个人在家可独立完成等优点,可根据需求备用。但是相比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较低,存在一定的假阴性,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接触史或明显的临床症状,需要复测或进行核酸检测。如检测阳性,需做好隔离防护,同时根据当地防疫政策上报社区或疾控。

  对症服药缓解症状

  目前最大的风险是发展为重症。重症的高危人群包括:(1)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2)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3)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4)孕产妇;(5)免疫抑制人群(癌症、接受过实体器官移植且使用免疫抑制药物、两年内接受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或CART治疗或者仍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等情况);(6)严重肥胖。这些人群出现相关临床症状,建议积极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对于非高危人群,居家隔离期间,如果发热不退或逐渐体温升高,或出现乏力加剧、胸闷、呼吸增快、呼吸困难等症状,说明有可能发展成重症,请及时就医。

  新冠和其他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一样,病程一般持续一周左右。药物主要是对症缓解不适症状,更重要的是多休息、多饮水。家中可准备退烧、止咳、缓解鼻塞等药物,如出现不适,则可对症治疗。“新十条”中强调要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适当备药即可。

  (1)发热: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一般体温高于38.5℃时,根据个人情况及药品说明书剂量指导服用,不建议两种退热药联合或交替使用。

  (2)咳嗽、咳痰:福尔可定、右美沙芬、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

  (3)肌肉痛和头痛: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可以退热,也可以缓解疼痛。

  (4)鼻塞、流涕:症状严重可选择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或使用生理盐水(或海盐水)鼻喷剂洗鼻。

  (5)腹泻、恶心、呕吐:蒙脱石散、口服补液盐。

  (6)嗅觉和味觉异常:可等自行恢复。

  注意事项:同类型药物购买一种即可,无需重复,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肝、肾、心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谨慎用药。

  此外,对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支气管炎等,应提前准备降压药、降糖药、心脏病药、支气管舒张剂等。

  隔离注意以下几点

  一旦有呼吸道症状或明确感染后,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及“新十条”,应注意以下事项:足不出户,最好是单独住一个房间,使用单独卫生间,注意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勤洗手,注意每天消毒,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健康、充实的生活方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记者王超 张黎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9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