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经济 把前期的损失抢回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1 10:43:34
来源:陕西日报

重振经济 把前期的损失抢回来

字体:

  编者按

  陕西依据国家“新十条”通知,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十二条具体举措。我省这些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这几天,西安进出港机票搜索量超平日2倍。12月9日,机场航班达到380架次,较上周日均航班增长137%、日均旅客人数增长134%。连日来,记者进车间,入工地,到一线,看到的是企业生产“忙”起来、线下消费“热”起来、快递物流加速“跑”的繁忙景象。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以及陕西优化疫情防控“十二条”发布后,省属企业复苏活力正在显现,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人流物流“畅通流”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货通天下,经济复苏就有了坚实基础。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繁忙的景象又回来了。12月7日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控,进出港旅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到达旅客也不再落地检。这几天,西安进出港机票搜索量超平日2倍。

  “一年多没回家了,现在终于能回去看看了!”旅客罗新凤一边走一边说。

  12月8日,西部机场集团紧急召开会议,要求快速恢复航线、航班,做到应飞尽飞;及时组织货源,满足全货运航线需求;做好海南、云南及东部沿海等地区旅游热点城市的春运计划;推出学生、返乡务工人员等客群包机包座、休闲旅客特惠机票等。

  记者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了解到,12月9日,机场航班达到380架次,较上周日均航班增长137%、日均旅客人数增长134%。

  企业生产“忙”起来,线下消费“热”起来,快递物流加速“跑”。眼下,陕西各地陆续恢复堂食,线下餐饮人气逐渐回升。陕西粮农营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王志云预判,即将到来的“双节”会迎来购销“两旺”。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货车进出工厂和运输产品都更顺畅了。我们正加紧兴平、大兴库房的备货移库。今年我们的货源比往年更丰富,像秦宝牛肉、延安苹果、秦丰糯玉米等特产及各种年货,可以更快送到客户手中。”王志云说。

  连日来,陕西粮农集团所属多家企业迅速开展提振经济、促生产行动。在西瑞集团兴平园区内,生产单位正开足马力生产面粉、大米、馒头、挂面;西瑞集团粮油应急保障中心全面启动,加工、供应、配送、储运、销售一条龙,全力以赴稳产保供,为市民守好“米袋子”。

  针对近期防疫政策调整,陕西粮农集团迅速召开经济稳增长暨春供营销调度会,要求各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优化举措,紧盯目标责任,充分发挥粮农资源优势,确保为市场提供品类齐全、数量充沛的米面油及农副食品。

  线上线下齐发力。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的落地,职工会员的消费需求逐步复苏。陕西工会消费帮扶电商平台除了积极联系企业组织生产,还在策划“企业让利—省总工会补贴—金融机构补贴”活动。

  生产按下“快进键”

  延长石油以“稳增长多贡献”为抓手,开足马力、加压奋进。截至目前,原油产量再次突破1000万吨,实现千万吨以上规模“十六连稳”。

  “最近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夜里要增加巡查次数,特别是要注意输油输水管线。虽然这些管线已经穿上了‘御寒衣’,但咱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12月9日,延长石油吴起采油厂王洼子采油队10-7工作站站长张锡宏叮嘱站员田东东。

  连日来,陕北气温骤降。吴起采油厂各生产单元升级安全管理,加强生产区域巡查巡检,制定防冻保温措施,保障采注设备高效运行、顺利越冬。

  进入四季度,延长石油榆能化公司有序开展负荷调整、物料收供、工艺参数调整等工作。LDPE/EVA装置连续稳定运行90天,各项生产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陕煤集团突出提能效、优结构两大关键支撑,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同比增长26.45%;实现利润500亿元,同比增长34.5%;全面完成煤炭保供任务,铁路运输量突破1.2亿吨。

  12月9日,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井下25212工作面,采煤机截割滚筒高效运转,割煤、落煤、运煤一气呵成,滚滚“乌金”通过传输皮带运往地面煤仓。“综采一队是原煤生产主力。为了不耽误进度,我们安排部分职工维持正常生产,又抽调人手加快推进新工作面安装。”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钟凯介绍,“虽然两头忙,但我们一天14刀的产量可一点没‘缩水’。”

  同一时间段,红柳林矿业公司铁路发运现场也是一片忙碌景象。“这个时候,司机师傅更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少些等待时间,尽快把煤拉走。”该公司市场营销部地销班班长韩伟哲说。

  陕投集团经营管理部主任梁军军表示:“为全力确保能源生产供应安全可靠,陕投集团积极组织煤炭安全生产,及时研究解决产能释放、煤炭保供、稳定价格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做好煤炭增产稳价工作。”

  记者走进陕投集团清水川能源公司一、二期生产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不畏大风和严寒,对易出现冻伤的压缩空气管道、油系统、水系统等进行重点防护和巡视检查。在全力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刻,清水川能源公司工作人员及时消除缺陷隐患,确保各管道保温、门窗孔洞无损坏,系统无“跑冒滴漏”现象。

  当前,陕投集团所属陕西天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翌科技)生产车间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各生产线高效运转,班组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目前,天翌科技通信天线、无人机及大型球型雷达罩等重要项目生产任务已排满。他们按照“人停机器不停”的原则,实行“三班倒”,确保满负荷运转。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任进良说:“陕西电子立足打赢稳增长持久战、总体战,全面落实‘降本控费、提质增效’工作措施,持续加大关键指标考核奖惩力度,全力以赴促生产、保交付。”

  陕西电子群力电工各生产区内,职工抢抓时间赶制零件、加工模具、装配产品、检验筛选、包装发货……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重点提升金堆城矿区钼精矿采选能力、宝钛集团高品质钛材制造能力以及天瑞硅材料的粒状多晶硅生产能力,确保优势企业“踩下油门”抢订单、抓生产,力争实现实物量的进一步增长。

  项目建设“加速跑”

  12月9日,记者来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眼下虽已进入冬季,但是项目部赶工期、稳建设的脚步没有停。该项目是我省重点民生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就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高质量、防疫情等要求。陕西发布疫情防控十二条优化措施后,该项目指挥部立即作出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抓好落实工作。

  “疫情要防住,生产也要稳住。我们要做到保障现场生产和安全管理两不误,把之前因疫情防控落下的工期迅速抢回来。目前,项目从人力、材料、设备等方面做好了筹备规划,全力以赴保生产、抢进度,全面精细管理,狠抓履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现场指挥长任国杰说,“我们根据防疫要求,落实不定期核酸检测,储备抗原检测试剂盒、消毒酒精、连花清瘟胶囊和感冒冲剂等物资,还设置临时紧急隔离房,以防突发情况。”

  为保障高质高效生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策划开展劳动竞赛,以竞赛的方式促进现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对生产进度、技术质量、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商务管理、后勤管理等进行检查及监督整改,召开总结会及时兑现奖罚;将各区域产值完成情况、形象进度、六比六赛结果等制作成简报,督促各区域管理加压,促进项目生产建设。

  目前,该项目南二工作区正在进行24小时主体施工,南三工作区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物流用房、综合业务楼正在进行桩基、土方施工;西货运区、远端停车场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室外施工;室外管网建设已经完成80%,给回水、热力、燃气工程完成建设50%。

  陕西咸阳秦创原临空智造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施工现场大干快上。

  “目前,我们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迟疑、不观望,确保各项生产正常进行。现场1400多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进行施工作业,项目26个单体的主体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其余单体正在加速建设。”陕建十一建集团第四工程公司陕西咸阳秦创原临空智造园项目经理申康说。

  为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该项目开通三条人车分流进出通道,每天由专人做日常安全检查和消杀工作;项目部医疗室备有感冒发烧用药,24小时为管理人员和农民工服务;设立隔离区域用房,定期组织进行抗原检测筛查,免费发放相关药物,同时联系就近合作医院做好服务,进一步确保人员健康和生产正常进行。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人员健康状况稳定,劳动力充足,机具物料供应正常,能够满足施工计划需求。

  此外,西安市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任务,各项建设正在优质高效、紧张有序加速推进。

  记者 郭军 田若楠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9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