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投放首批50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1 11:05:1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投放首批50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

字体:

西安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率先在雁塔区进行。 张毅伟 摄

  不用打针,深吸一口气,憋气5秒钟,新冠疫苗接种完毕!12月10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岁的应女士“尝”到了全市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这也标志着西安市正式启动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并陆续在各区县进行。

  “尝鲜”者:吸入式新冠疫苗有点甜

  在西安市雁塔区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现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递给接种者。接种者需要首先深呼一口气,然后在15秒内缓慢深吸至杯中无雾,再憋气5秒即可完成接种。

  应女士表示,她前两针接种已满半年,一听说吸入式新冠疫苗在西安落地,就第一时间预约来“尝鲜”。留观半小时后,她笑着说:“吸入式新冠疫苗有点甜,接种速度快,非常方便。”记者在现场看到有10名市民预约接种,同时,西安市雁塔区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展针剂新冠疫苗接种,每天有七八十人前来接种。西安市雁塔区曲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负责人李娟娟说,“相对于传统的疫苗接种,吸入式接种方式接种者无创无痛、无异物感,并且在寒冷的冬季,接种者无需像以往接种针剂需要穿脱衣物的麻烦,整个接种过程更加方便、舒适。”

  西安首批投放50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

  据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采用吸入给药方式,经过口腔吸入,进入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西安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栎蕾说:“结合当前实际,全市首批投放了50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

  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仅限加强针接种

  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李娟娟说,目前,此款疫苗仅适用于加强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按照规定,吸入式新冠疫苗面向18岁及以上,且已全程接种完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1剂次间隔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群进行加强免疫。6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这一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时,与全程接种的间隔时间缩短至3个月。

  具体来说,已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的人群中,18岁~59岁人群需要与全程接种间隔满6个月才能选择加强接种吸入式疫苗,而60岁以上老人只需与全程接种间隔满3个月就可以加强接种吸入式疫苗。(记者 张毅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9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