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昆明路!陕西首座“油电光风”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2 09:38:12
来源:新华网

坐标昆明路!陕西首座“油电光风”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

字体:

    

  12月11日,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综合能源站开业并正式投运。该站位于西安市昆明路,集示范站、生态站、服务站、数智站于一体,是陕西省首座综合能源站。

  据了解,目前,我国综合能源站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区别于传统的油气能源站,综合能源站能够提供油、电、光、风等多种能源供应,互联网平台是其指挥“大脑”,数字化设施是整体运行的“血液”。

  走进昆明路综合能源站,加油机器人双臂配合,全流程无需人工。同时,物联终端设备、现场智能监管系统、标准化卸油智能连锁设备、智能用电管控信息平台等,各类数智应用终端让站内综合服务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该站还可为新能源车提供充电“加速度”。在站内,10根超级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10台电动汽车提供快速、智能、安全充电服务。第二代换电设备3到5分钟内即可完成车载电池更换。此外,配套的无人值守隧道式洗车机搭载安全防护、智能无人引导和云端物联系统,24小时提供扫码洗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路综合能源站还申请通过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站内实行雨污分流、静态分层、固液分离,雨水自然排入城市管网。洗车用水循环系统的回收利用率高达85%以上,实现污水零排放,清洁无污染。

  960平方米的加油区罩棚,则由311块光伏板组成,具有双面采光发电功能,年发电量约21.5万千瓦时。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立式微风发电机可直接供应视频监控、电子广告屏、环境监测、智能照明控制等软硬件运行所需用能。

  据介绍,昆明路综合能源站是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打造的示范项目,致力于推动从“加油”到“加能”的新变革,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今年以来,陕西销售公司与2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校合作,带动加油机器人、智慧加油机、数智应用终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黑科技”集成应用,助力能源革命再上新台阶。(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2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