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城”杨凌综保区迎来首单货物 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5 17:30:34
来源:新华社

“中国农科城”杨凌综保区迎来首单货物 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字体:

       12月13日,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迎来首单货物。(新华社记者 姚友明 摄)

       13日上午,一辆载有500千克来自东南亚地区中药材原料的货车,缓缓驶入以农业为特色的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这个位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的综合保税区,在封关运行之后迎来首单货物。  

       “我们企业之前没有尝试过这种‘保税+加工’的生产方式。今天这批原材料能顺利进入保税区,离不开杨凌自贸区和关中海关的帮助。”该批原材料的货主、陕西恒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良平说。

       陕西杨凌有“中国农科城”之称。近年来,当地聚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凭借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以及科教资源、交通环境等多方面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8月24日,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位于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总规划建筑面积约59.4万平方米,按照“四园区一中心三平台”进行产业布局。

       所谓四园区,是指种质资源保税研发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产业园和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园;一中心是指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三平台为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平台、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和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是全国首个农业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我们重点要解决农业对外交流合作过程当中的一些卡点、堵点,同时要发挥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依靠制度创新,为农业特色综保区探索一些新的路径和方法。”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苏亚文介绍说。

       为了减轻区内企业的资金运转压力,此前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专门设置了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让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在申报当天就能收到出口退税。此外,据关中海关工作人员王巧铃介绍,针对陕西恒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项目,关中海关安排专家骨干“一对一”指导,提前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进口所需监管证件,指定专人跟进企业注册、设备及料件账册备案等海关作业节点,有效保证了首单货物及时放行并顺利入区。

       12月13日,铲车司机在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仓库卸货。(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苏亚文说,陕西省有多家在植物提取、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有潜力和优势的企业。首批中药材原料入区,标志着将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产业园迈出重要一步。(记者姚友明、李一博、赵英博)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21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