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小城留坝精心打造旅游“会客厅”-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6 10:09:05
来源:陕西日报

秦岭小城留坝精心打造旅游“会客厅”

字体:

  秦岭南麓的小城留坝,“养在深闺”,却名声在外。

  留坝县位于汉中市北部,地处秦岭群山之中,91%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全县人口仅4万余人。但同时,该县是北京、西安、成都等一二线城市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每年夏秋两季,一晚一两千元的民宿院落被早早预订一空。

  “旅游一业突破”,这是近几届留坝县党委政府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统筹经济生态目标持续践行的战略。作为一地旅游的“窗口”和“会客厅”,留坝县在县城建设上持续下功夫。

  留坝县城建成区面积仅有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在这样一个“袖珍”县城,处处可见县城建设者的“匠心”:路灯和建筑氛围灯颜色、道路指示标牌都被精心设计,从下高速公路处到县城铺设11公里塑胶步道,城北公园、金水湾花海、体育公园等9个口袋公园点缀其间,周末和节假日机关单位的停车位供游客免费使用,是秦岭以南第一个实施集中供热工程的县(区),留坝老街青石板路两旁文创馆、博物馆、演艺馆等业态错落布局……

  老旧小区改造是留坝县城建设的一大重点。11月25日,记者来到留坝县林产品经销公司家属楼。粉刷一新的墙面、宽敞明亮的院子、整齐排布的线缆……这一切都让人眼前一亮。“这栋楼建的时间比较长了,墙皮脱落严重。改造之后,不仅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好了,而且小区更漂亮了。”住在这里的杨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留坝县对县城内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有效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前,城区老旧小区计划改造的29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投用,惠及34栋楼495户住户。

  留坝县探索建立“楼长制”,采取社区管理、单位组织自管、引进物业托管等举措落实城区104栋家属楼管理,实现“居民党员管理小区楼栋全覆盖、党员楼栋长管理居民全覆盖”,县城“三无”小区“见底清零”。

  创新实施垃圾分类也是留坝县的一个重要探索。去年10月,留坝县与奥北环保公司合作,在县城建设垃圾自助投放站(当地居民称之为“阳光房”)。居民实名注册后,就可以领一个白色袋子,将家里的塑料瓶、旧衣服、旧书等14类可回收物放进袋子送回“阳光房”,经二次分类、称重后,居民就可收到现金。

  “因为操作方便,还能获得一些收益,‘阳光房’越来越受到当地居民欢迎,进一步带动了大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奥北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丁栋说。

  据介绍,近年来,留坝县持续加强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行机制和配套建设。留坝县与奥北环保公司合作,建成49个智能化“阳光房”,注册会员达6300多人,回收可回收物96吨。目前,留坝县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扎实有效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6.84%和100%。

  今年8月,留坝县获评202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围绕‘旅游一业突破’总体目标,不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县城精细化管理、精致发展,倾力打造精美、富强、和谐、宜居之城。”留坝县住建局局长张海霞说。(记者 高振博 杨露雅)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1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