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记住了谁?-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7 12:52:21
来源:新华网

这一年,我们记住了谁?

字体:

  2022年即将接近尾声,走过的是一年的岁月,留下的却是温暖的故事。过去一年你或许跟一些人相拥,你或许又跟一些人离别,然而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2022年这些来自陕西的或大或小的人物,他们有的因为爱人,有的因为爱事业,都让我们感动且铭记。愿我们看他们的故事,爱身边的人,爱手上的事,相互温暖,相依前行。

  1、2022北京冬奥会上的陕西选手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2月4日在北京开幕,“00后”陕西运动员王沛宣,8日晚在“雪游龙”完成了中国女子雪橇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项比赛。虽然三轮过后她在33位完赛选手中排名第29位,未能晋级最后一轮,但她已经带着三处骨裂在第三次滑行中滑出了个人在这条赛道上的最好成绩:1分0秒025。

  王沛宣的表现,就像是在深海里打开一瓶香槟,也许不如绽放在天边的焰火璀璨,更不如镌刻在功劳簿中的姓名耀眼;但若干年后,当更多人到达这片海域时,也许就会重新认知这份曾经的浪漫。

  2、烈士蒋正全:温暖两座城 感动无数人

  2022年8月8日,陕西西安阎良区,一辆车不慎冲入水库,在陕务工的重庆人蒋正全与同行工友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最终,车内5人被成功救起,蒋正全却不幸牺牲,终年44岁。9月13日,陕西省政府评定蒋正全为烈士,按规定发放一次性抚恤金,其家属享受烈属待遇。

  蒋正全家在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板桥社区,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家有年近七旬的父母和9岁的儿子。蒋正全的妹妹蒋正英流着泪说,哥哥本来打算再干上两年,攒够爸妈的养老钱和给孩子盖房的钱就在家种地,专心照顾爸妈和孩子。“他走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蒋正全为救5人而牺牲的消息传开后,感动了无数人。现实中、网络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织和爱心企业向蒋正全一家提供帮助和关爱,希望他的家人能够坚强平安生活下去。网络上,“蒋正全不只是烈士,更是一种精神!”被十几万人点赞!

  12月15日上午,蒋正全烈士安葬仪式在重庆市江津区龙华烈士陵园举行。

  3、“知识+带货”的另类主播董宇辉

  董宇辉,陕西潼关人,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主播。2022年因在直播间双语卖货,且具有丰富的文史知识,出口成章的小作文,信手拈来的名家金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被广大网友所关注。

  他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曾任新东方英语教师。虽然有些其貌不扬,但是却腹有诗书气自华,用他的文学素养成功收获了大量粉丝的青睐和喜爱。还被提名了陕西共青团组织的第十次“陕西好青年”。

  “知识+带货”的另类直播收获了大批粉丝和关注,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知识的力量,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4、红薯爸爸

  2022年10月,西安缪家寨小区东门的一个自助“红薯摊”备受关注,它的背后有着让人心疼又温暖的故事。

  为了给3岁多罹患白血病的儿子小睿睿筹钱治病,32岁的父亲刘鹏摆了个自助红薯摊,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卖菜,还要孩子捐献骨髓。这一家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市民,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红薯摊献爱心,捐款、送衣服、送玩具……并亲切地称刘鹏为“红薯爸爸”。

  11月4日,小睿睿进行骨髓移植,红薯爸爸进入医院采骨髓,11月16日,小睿睿出移植仓,取得一个阶段的胜利。

  5、二十大代表路生梅:在党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扎根

  78岁的路生梅依然忙碌在陕西佳县人民医院的诊室中,她耐心地问诊,认真开处方,安抚哭闹的患儿,叮嘱家长各种注意事项……尽管已年近八旬,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路生梅每周的三次义诊依然雷打不动。“患者需要我,我身体还很健康,还能继续为他们服务。”她说。因为“被需要”,路生梅在陕北扎下了根,一待就是半个多世纪。

  1968年,北京姑娘路生梅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从医。佳县位于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交界处,沟壑纵横、环境恶劣。当地医疗条件十分落后,两排墙皮脱落的旧窑洞就是县医院。看到这里群众缺医少药,路生梅许下承诺——“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

  6、“爱心教授”王世绍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王世绍出生于1927年3月的上海,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原副书记、离休干部。随校西迁在西安扎根60多年。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向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多年来从未间断。截至目前,王世绍向希望工程、西安交通大学捐赠的助学金已超过百万元。

  帮助别人,他倾囊相助,而他自己的生活却朴素至极。家里的一张桌子“服役”了四五十年,还在使用着。他说:“我和老伴儿每月的生活费花不了多少,剩下的钱花在孩子们身上,花在教育上,比花在我们自己身上更有意义!”

  7、西安“抗癌厨房”创办者许凯

  “饭来了,趁热吃啊,你们辛苦了!”身穿防护服的许凯将130份爱心餐递给防疫工作人员,道一声“加油”,随后便满载一车的爱心餐继续驶向下一个送餐点。

  许凯是一名“90后”摄影师,去年5月创办了一家公益性质的“抗癌厨房”——德善爱心共享厨房。2021年末2022年初西安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得知有部分抗疫工作者吃不上热饭,还有一些因疫情滞留西安的外地人无法按时吃饭,许凯便叫上朋友张罗起来。去年12月27日,“抗癌厨房”变成了“抗疫厨房”,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送餐。

  1月1日深夜送完餐后,许凯路过一处救护车集合点,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支援西安的救护车,瞬间被感动,于是录下视频。“辽宁葫芦岛,杠杠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扎西德勒……”视频中,许凯根据车牌号的归属地,用不太标准的各地方言为大家介绍并表示感谢收到网友关注。

  8、记录爷爷奶奶温情日常的“90后”张万露

  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枣园村一处农家小院里,“90后”小伙张万露用镜头记录下爷爷奶奶的一茶一饭、一言一行。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万露接触到了短视频拍摄。“爷爷奶奶感情很好,奶奶做饭很好吃。”出于这样简单的原因,张万露选择自己身边最亲密的人作为拍摄对象,“既能记录老一辈的生活,也能找到自我价值。”

  “生活本身就是随机的,爷爷奶奶也不是演员,并不想让他们摆拍。”本着不打扰老人生活的原则,张万露用抓拍记录爷爷奶奶鲜活的互动场景。老两口斗嘴的玩笑话真实朴素,不失温情,唤起很多网友对童年的回忆和对亲人的思念。

  “爱,就是一起做好多顿饭”!许多网友被爷爷奶奶的感情和地道的农家美食所打动。

  9、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

  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也让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走红网络。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陕西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马文轩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在居住的小区承担着协助核酸采样、维持秩序和搬运物资等工作。

  “我是一名医学生,更要来帮忙!”马文轩选择“逆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要帮助更多的人。“陕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用所学知识为社区、为陕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今年已经是马文轩来到中国的第九年,因从小受父辈影响,他对中国,尤其是中医药抱有好感,2013年高中毕业后马文轩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医药,如今他已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完成本科学业,目前正攻读硕士学位。

  “我相信同学中不少留学生和我一样,已经把中国陕西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并且都是愿意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交流贡献力量的人。”马文轩说。

  10、“赵铁腿”的二十年巡山路

  1963年出生的赵苍虎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工作了40多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主要负责伐木工作。2000年,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赵苍虎成为林场静峪管护站一名专职护林员。

  静峪管护站位于秦岭山脉腹地,森林管护责任区域近40平方公里。除极端天气外,赵苍虎每日需步行20公里左右,跋山涉水穿行在秦岭之中。制止山地用火、巡查砍伐盗猎、宣传护林政策、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巡山二十多年来,赵苍虎每两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练就了一双“铁腿”。

  虽然临近退休,早已当上爷爷的“赵铁腿”仍然坚守在巡山护林一线。“这些树就像我的孩子,能够看着它们逐渐‘成家立业’,咱的功夫就没白费!” 赵苍虎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