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及冬春季感冒-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9 09:40:32
来源:西安晚报

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及冬春季感冒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人们得直面新冠病毒,加之目前处于普通感冒及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不管是外出还是居家都要多加注意。全国名中医、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曹利平表示,为了我们的健康,必须要掌握一些如何预防新冠病毒及冬春季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知识。

  公众有哪些预防要点?

  1.戴口罩

  口罩及时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室内外人员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或公共交通工具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需就医时,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

  2.勤洗手

  以下这些情况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①清理垃圾;②外出返家;③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④触摸口、眼、鼻;⑤咳嗽或打喷嚏;⑥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等情况。

  3.常通风

  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家中人较多、有病人或访客时,建议开窗通风;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时,儿童、老人及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避免受凉。

  4.少聚集

  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5.保持环境卫生

  日常居家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存水弯水封;厨房炊具、台面、餐饮用具等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6.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且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始终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7.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平和心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少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提高健康素养。目前陕西地区空气干燥、气候寒冷,室内温度较高,注意多喝温水。

  8.做好健康监测

  用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减少家庭传播风险,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新冠病毒感染及冬春季感冒的中医药预防

  1.内服中药预防

  可选择益肺健脾类的中成药进行预防,增加人体正气。常用的中成药有玉屏风颗粒、补中益气丸、金水宝等,也可选择我省公布的中药汤剂预防方药进行预防。各医院在新冠疫情发生后都相继研制出院内制剂,益肺解毒颗粒、清瘟护肺颗粒也可作为新冠病毒及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的防治用药。

  2.中医外治法预防

  可佩戴中药香囊,艾灸关元、神阙、足三里等穴位,鼓舞人体正气。

  3.食疗方法

  可适量食用荸荠、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鱼腥草等;咽喉不适者,可适量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绿茶等,或饮用代茶饮(金银花3克、菊花3克、荷叶3克、胖大海3克,开水冲泡频服)。

  4.适量运动

  适度有氧运动,可选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过汗耗气。

  感染了新冠病毒怎么办?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在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已明显减弱,但传染性仍然较强,绝大多数的感染者是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重症比例较少,绝大部分感染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居家隔离及治疗。

  1.什么样的感染者适合居家治疗

  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

  2.怎样做好健康监测

  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病例居家观察或治疗期间,要做好健康监测。阳性感染者及其同住人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

  3.出现常见的症状时如何处理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进行对症治疗,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多种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1)如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可适量饮用温水,饮食清淡营养,保证良好的睡眠。低热情况可不急于使用解热镇痛药,但如果出现高热,必须进行降温处理,选择有抗病毒作用的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或汤剂进行治疗。

  (2)如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明显,可以适当服用止咳化痰药进行对症处理。

  (3)如出现胃肠不适、呕吐、腹泻等症状,宜服用具有化湿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胶囊等。

  (4)嗅觉或味觉减退也是新冠感染后的常见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愈后会消失。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有条件的也可以进行嗅觉训练。

  新冠病毒感染者同住人怎样做好防护?

  1.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与感染者直接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每天开窗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采取分餐制。

  2.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每日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

  4.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后,按要求进行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 记者 王超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