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多措并举加重加厚安全管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9 12:59:37
来源:新华网

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多措并举加重加厚安全管理

字体:

  根据民航局“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的工作要求,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为指引,以“党小组带班组”为组织保障、“党员业务核心团队”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深耕安全文化建设,加重加厚安全管理,安全指标较2021年显著提升,以“零不符合项”“零观察项”通过2022年国际航协IOSA运行安全远程审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民航安全工作,在民航西北地区航空安全考核中获得“优秀”评级。

  2022年,基于良好的安全业绩,长安航空根据激励方案,向153名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发放“安全奖”,总金额超过百万,有效激励了一线人员保证安全的能动性,积极发挥“安全奖”正向引领作用,为企业安全发展培育新动能。长安航空提前完成全机队年度高级别定检和机载设备改装工作,确保机队持续适航,有效提升机队系统抗干扰能力,年度累计投入航材、维修等安全生产资金超过1.1亿元,多措并举加重加厚对安全生产的保障。

  图:长安航空飞行员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长安航空统筹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和竞赛活动,包括“模范落实《安全生产法》 争做优秀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题党课、《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等;高度重视一线人员心理健康状态,制定定期研判和分级预警干预机制,邀请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教授胡文东作“掌握心理调适疏导的一般方法,积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题讲座;聚焦关键技术岗位,切实把好思想关、技能关、身体关、作风关。“安全第一”的思想已经深深刻在长安航空每一名一线运行人员的骨子里。

  持续强化安全过程管理

  长安航空着重强化资质能力建设,持续完善资质培训过程管理,例如飞行体系优化模拟机训练课程,区分“机长版”和“副驾驶版”,提升训练针对性和参训人员核心胜任能力;地服体系新增错题统计分析、培训效果问询验证、危险品资质自查等管理措施,确保一线作业人员资质、能力“双符合”。

  维修体系“党员业务核心团队”在重要关键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决策、空地技术交流和重复性故障“预诊”方面,专门编制提示单,向各运行部门提供技术输出,有效提升安全系数;持续监控机队关键参数,提前研判故障类型,做出相应处置预案,对机队异常趋势进行预防性排故,突发故障深度排查、谨慎处理,原因不明故障不予放行,严把飞机放行关口。

  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长安航空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狠抓风险管控,健全“三年行动”“两张清单”“隐患排查治理”三项长效机制,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飞行体系针对可控飞行撞地、空中失控和相撞、跑道安全等核心风险,开展统一起飞、着陆、复飞手法工作,管控成效显著;运行体系优化排班风险管控机制,研究疲劳指数影响因素,同时狠抓后台技术支援能力,有效提升风险综合预防能力和航班飞行安全裕度;地服体系系统评估“防航空器地面受损”核心风险,制定155条防控措施;多部门联动开展发动机空停、反劫机、机上急救、失火冒烟等应急演练,持续加强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应急体系建设、应急处突能力建设。

  长安航空将始终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生命线,是民航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深入践行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切实把加重加厚安全管理转化为“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的具体行动,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前提下加快航班恢复和新航线开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爽)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