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主打“科技牌” 推动节水创新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19 13:30:08
来源:群众新闻网

陕西:主打“科技牌” 推动节水创新发展

字体:

  近年来,陕西坚持“节水优先”,在科技创新引领方面大力支持节水技术研发,以项目为依托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把水资源节约、保护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项节水创新方向列入省级科技计划指南,一大批节水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节水型载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在三秦大地上,借助科技力量,智慧节水的热潮不断涌动。

  推进科技创新 助力水资源高效利用

  节约用水 科技先行。多年来,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主动履行节水的社会责任。始终以节能绿色发展为中心,借助技术进步提高用水效率,不断加码技术研发,加大节水项目投入。

  该公司主营太阳能高效单晶电池的研发与生产,项目自2020年7月正式投产后,对于厂区用水情况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日记录、周汇总、月分析和年度回顾。

  “通过科技节水项目的持续落实,目前每一万片单晶电池的生产使用10吨自来水,相比行业平均水平每一万片单晶电池的生产使用35吨自来水,日节约自来水1万吨,年节约用水近400万吨。”公司动力部纯水高级工程师张夏睿介绍道。

  今年以来,陕西统筹行业内外优势科研力量,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年度实施水利科技研究项目21项,争取扶持资金683万元。完成2023年度省级水利科技计划项目征集、评审和入库上报工作。依托驻陕涉水高校和院士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成果转化推广,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级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5项通过省科技厅形式审查和公示。积极筹建省级水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水利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发布实施水利标准10项,立项开展水利标准4项。强化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定期通报项目进展,完成61项水利科技项目结题验收,取得一批新型实用性水利科技成果。

  强化载体示范引领 提高节水水平

  企业、机关、学校等节水载体建设是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撬动全社会节约用水的有力支点。

  “对于生产用水,我们采用冷却塔进行冷却后循环使用。公司目前一共有三座冷却循环水池,每座储水量为500方,循环中挥发补水量在千分之二以内,循环使用效率在98%以上。”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刘广鹏介绍该公司生产用水循环使用情况。

  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水泥、熟料、骨料生产及销售、矿山开采、余热发电、危废处置为一体的大型建材企业。为节省成本,充分利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该公司通过自建水泵房、配置节能水泵提水、雨污处理循环利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益。

  在生活污水处理后回收利用方面,全厂共有两座污水处理站,一座采用生物菌进行处理,日处理能力为200方。另一座是工业废水反渗透进行处理,日处理设计能力为1000方。处理后的中水用于浇灌办公区的绿化园林等,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推广利用中水,公司每年可节约原水50多万方、节约水费约100余万方。

  通过多种方式节水、环保、降本,该公司在提高水的利用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公司通过验收,成为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的示范窗口。

  这是陕西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取得突出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持续推进节水创建工作,坚持点面结合,加强分类指导,以企业、家庭、学校等用水户为基本单元,持续强化节水载体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社会节水水平,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节水宣传你我同行 增强节水意识

  “节约用水!”“滴水即生命,水爱校园。”在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的公告栏旁边,整齐地排列着多幅以“节水”为主题、配有标语的绘画作品。同时,旁边附有一张示意图进行简单的演示,生动形象地解释了雨水循环的全过程。

  据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李倩雪副校长介绍,该校积极创建节水型校园,通过校门口LED显示屏、手抄报、宣传海报、节水温馨提示等形式,多种渠道宣传节水常识,使广大师生了解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形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良好观念,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

  同时,学校将节水宣传教育纳入德育考评和教学课程体系。自主研发的STEM课程涵盖了我国以及陕西省水资源情况,强调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引导学生理解水与人类生命及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责任。今年以来,陕西持续创新节水宣传教育形式,节水宣传释放新活力。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该厅积极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累计开展活动170余项。同时,通过线上有奖答题、制作图解、节水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公众转变用水观念,规范用水行为,增强节水意识。

  每年的节水周期间,陕西省水利厅和省内各所学校合作,积极开展“节水进校园”等多个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讲、科普节水知识将知水、节水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培养节约用水的习惯,使其积极主动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传播者,形成全民节水共参与的良好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1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