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西安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0:03:34
来源:西安日报

文明旅游:西安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字体: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生动的注脚。旅游,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一直以来,西安市着眼便民利民,扎实推进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促进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提升。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13家单位为2021年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其中西安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白鹿原影视城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昆明池·七夕公园、茯茶镇景区等西安市6家单位获评。

  据介绍,作为古都西安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获此荣誉的6家单位积极践行文明旅游成果,把专业的态度、真诚的服务奉献给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

  在高品质旅游体验中厚植文明旅游氛围,将文明旅游融入文化IP,以文明旅游引领旅游市场,是西安文明旅游创建的一大特色。“金甲武士”作为西安城墙专属的文化符号,是千年城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好汉,悠悠草木皆生命,请移步”……“金甲武士”妙趣横生的创意文明游览小提示,让独具历史韵味的西安文明之风以创意互动的形式出圈,文明旅游融入特色文化,极大地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让文明旅游变得有趣而自然。

  与此同时,西安的文明服务以人为本、聚焦细节。如昆明池·七夕公园作为金钥匙国际联盟的一员,始终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宗旨,不断强化服务设施,提升游客出游体验,提供急救箱、应急医疗保障用品,以及免费轮椅、婴儿车、雨伞、饮用水等便民设施,细微之处尽显文明礼仪。

  另外,我市还通过主题活动不断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效果尤其显著。2022年8月5日,由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主办的“西安因你而美 文明旅游我先行”西安市首家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暨全市文明旅游行动启动仪式在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举行。活动现场为白鹿原影视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并向西安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在这里,全市24家旅游企业代表集体作文明诚信经营承诺,通过妙趣横生的情景表演、集体宣读《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号召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持续唱响“西安因你而美”的最强音。

  “西安因你而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文旅局通过“西安因你而美 旅游与文明相伴”有奖征集、文明旅游主题宣传以及广泛组织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单位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等措施,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全方面、多角度探索文明旅游实践举措,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共同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