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启动家庭医生进网格让居民健康有“医”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0:03:34
来源:西安日报

新城区启动家庭医生进网格让居民健康有“医”靠

字体:

    家庭医生正在为前来就诊的居民做检查。

  ■记者 高乐 文/图

  社区有了专属咨询医生、建立微信群缓解群众焦虑情绪、手机24小时开机指导居民正确用药……12月19日,记者获悉,新城区卫生健康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进行了医疗资源整合,开通“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模式,公开家庭医生服务电话,随时解答居民居家就医问药等健康问题。对于辖区高龄、行动不便等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在开展健康评估的基础上,社区医务人员可提供上门巡诊或协助转诊。

  故事

  20多个微信群置顶

  手机24小时不关机

  “吴医生,老太太93岁,可以吃银翘片吗?”“我总觉着嗓子不舒服,是不是需要吃点消炎药?”……在新城区盐果花苑微信群里,居民们正在就居家就医问药等健康问题,咨询着他们的“专属医生”。

  吴江是新城区韩森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也是社区微信群里大家口中的“吴医生”。24小时手机开机、回复社区居民健康咨询是家常便饭、甚至晚上还要为一些居民做心理疏导……这是吴江的常态,原本悦耳的声音如今也有些沙哑。

  “放开后我们发现门诊病人变多,还有一些居民有恐慌、焦虑情绪,更有每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咨询情况的。”由于之前就有签约的家庭医生,吴江就想着,能否让10名全科医生进入网格,走近居民身边,为大伙儿解答医疗问题。

  吴江把这个想法与韩森寨街道负责人一沟通,双方立刻安排对接,如今10名全科医生进入12个社区群,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以便让居民更加方便联系到医生。据初步统计,他们每天都能接到近200个咨询电话。

  “我手机里跟工作相关的微信群有20多个,全部置顶,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吴江说,即使下班后回到家里,她也会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有一次深夜12点多,社区一名老人打电话给她,老人症状为胸痛、喘气觉得憋,吴江判断后立即拨通120急救电话,帮着联系直到老人顺利入院。由于电话和信息太多,只要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她的两个手机都会连着充电线。

  效果

  来电咨询患者变多了

  去医院就诊患者变少了

  “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群众,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吴江说,很多群众在晚上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十分客气,还会专程打电话致谢,让她很感动,觉得工作更有意义。最开始大家会焦虑、会恐慌,但是有了家庭医生参与的微信群打底,大家就不会害怕,而是学会如何降低感染风险、如何照顾生病的家人。

  在微信群里,吴江也看到很多感人瞬间,比如有热心居民为需要帮助的邻居提供抗原、药品,购买生活物资等,邻里关系特别融洽,让她特别感动。

  “近期我们充分发挥作为家庭医生的优势,希望能让患者缓解焦虑情绪,科学理性对待疾病。自从把我们家庭医生的电话公布后,来电咨询的患者变多了,但是来院就诊的患者变少了,大部分患者也是来开药的,即开即走,有效降低了病毒的传播风险。”吴江说。

  服务

  家庭医生入“网格”

  群众健康福祉更有“医”靠

  群众事无小事。为了让辖区居民随时能够“有医可询”,新城区家庭医生团队不仅主动加入“一核五化”网格服务群,保持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让居民患急病时可迅速获得诊疗服务,而且在慢病管理、日常用药、疾病预防、疫苗接种、健康指导等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同时,为满足当下居民健康管理需求,家庭医生会在微信网格群中不定时发布新冠预防、保健、治疗等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树立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群众科学用药,确保居家用药安全,用实际行动让诊疗更便捷,让服务不断档,让辖区群众健康福祉更有“医”靠。

  据悉,新城区卫生健康局主动应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落实健康网格责任,引导出现症状的重点人群在基层首诊,有序转诊。同时,积极宣传多种网络就诊方式,减少轻症患者来院扎堆看病,把最宝贵的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