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坚 重点项目建设冲刺收官-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0:03:35
来源:陕西日报

全力攻坚 重点项目建设冲刺收官

字体:

  620个省级重点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氢能、光子、钛及钛合金、输变电装备等17条产业链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272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04.17%……

  今年1—11月,面对省内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挑战,陕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速,发挥“压舱顶梁”作用,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陕西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当前已进入收官倒计时。陕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及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吹响重点项目建设“冲锋号”,全力冲刺,确保今年收好官交好卷、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交通领域

  提前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12月,黄土高原上寒风凛冽,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奋战正酣,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施工现场,几百名施工人员轮班上岗,夜以继日大干快干。12月9日,新延安隧道贯通,西延高铁全线隧道掘进进度达到50%。

  火热的建设场景同样在关中、陕南出现。12月15日,西安市灞桥区,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西安东站施工现场,挖掘机开挖,渣土车往来,脚手架直立,工人搬砖、砌墙忙碌不休。同一日,在秦岭山区,西十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西岭隧道建设现场,机械轰鸣不停。“11月,我们高效完成‘一月贯通两洞’目标,两条斜井均抵达正洞。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相关负责人付庭茂说。

  高铁项目快速推进,陕西“米”字形高铁路网主骨架全面落地,高速铁路交通枢纽省份地位进一步提升,交通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今年以来,陕西着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通过编制规划、制定《陕西省高质量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等政策、发行高速铁路专项债券、成立专班、组建全省高铁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等举措,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1—11月,全省完成综合交通投资74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0亿元,同比增长44.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提前建成通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超预期推进、榆林定边民用机场及机场进场道路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康渝高铁开工……陕西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全面跃升。陕西由交通大省阔步迈向交通强省,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开放短板不足提供了基础支撑。

  省级重点产业类项目建设

  超序时进度

  交通项目建设全力往前赶,产业类项目建设同样快马加鞭。1—11月,陕西422个产业类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25.9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97.6%,超序时进度5.93个百分点,对全省重点项目投资贡献率达64.84%。其中185个省重点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1245.8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96.34%,超序时进度4.67个百分点。

  产业类项目是今年陕西省级重点项目中的“主角”。陕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谋划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培育壮大制造业产业链,优化能源工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前11月,陕西氢能、乳制品、光子、钛及钛合金、民用无人机、数控机床、物联网、传感器、重卡、生物医药、富硒食品、增材制造、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乘用车(新能源)、煤制烯烃(芳烃)深加工、输变电装备等17条产业链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安康阿尔法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制造基地(一期)、咸阳高压水射数控机床及航空零部件生产线等项目建成竣工,隆基绿能泾河新城高效单晶电池等项目投用。

  “现阶段,奕斯伟硅片在西安高新区的月产能达30万片,今年年底将达35万片,待硅产业基地二期满产后,月产能将达100万片。”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榆林化学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建成后可降低乙二醇产品进口数量,提高我国高端化学品的数量和质量,助推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榆林化学公司副总经理王为锋说。

  ……

  一批高质量产业类项目快速落地、见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政策加速

  全面落地显效

  重点项目建设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

  今年,面对多重挑战,陕西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疫情防控优化政策等全面落地见效,助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11月30日,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西安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项目、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3个高铁项目同时开工。至此,陕西54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全部按期开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一次性为西延、西十、西渝3个高铁项目投放资金78.91亿元,有效缓解了项目资本金筹资压力,项目顺利开工。”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11月16日,陕西举行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会,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32个项目单位进行集中签约,总签约授信额度达130亿元。

  除此之外,陕西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制定实施提振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若干措施,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随着各项政策举措加速全面落地显效,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速,“牵引力”作用不断释放。前11月,陕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当前,陕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工作举措,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在持续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投资管理的同时,陕西精准有效切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和补短强弱的发展需求,谋多谋好2023年重点项目,确保年底交好卷、明年起好步,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蓄强大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