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0:03:35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高新区: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

字体:

  12月19日,在西安高新区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完疫苗留观30分钟之后,64岁的梁建民起身活动下筋骨,跟中心主任徐彬打个招呼后,慢慢踱着步子往家走去。

  这是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居民接种的第313187针新冠疫苗,也是国务院应对办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以后,接种的第856针新冠疫苗。

  “最近来中心接种的,以老年人、刚满3周岁儿童新冠疫苗和成年人加强针为主,老年人约占接种量的一半。”徐彬说。“新十条”发布后,中心第一时间设置了发热诊室、抗原检测点,同步摸排重点人群并进行分色管理,并组织医护人员提供全天候接种新冠疫苗的服务。

  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西安高新区公立非营利性综合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保障周边近二十万人的基本医疗需求。

  在基本医疗和基础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基础上,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增设了儿童保健门诊、儿童水疗室、中医理疗中心、产后康复室等满足群众需求的特色科室。在传统医疗之外,还统筹公共卫生配套体检、指定性体检、商业体检等体检项目,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康复等六位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应对近期群众的问诊需求,中心按照日接诊100人次标准设置了发热门诊。“如果有必要,我们发热门诊可调整为日接诊200人次。”徐彬说,目前,中心接诊发热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用药基本能够满足,药品种类正在进一步补充完备中。“新十条”发布后中心立即组建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小组并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和分色管理,成立了19个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22个建成小区、一个老年公寓的3192人进行健康管理。

  “家庭医生与社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定期为群众进行复查、诊疗,以达到未病先防、小病即治的效果。”徐彬说,社区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当前,我省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但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西安高新区正持续完善‘15分钟医疗圈’建设,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大力推动分级分类诊疗,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引导患者基层首诊,分流大医院就诊压力,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防止出现看不上病、拿不到药的问题。”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