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陕西为在陕院士推出专题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1:05:53
来源:新华网

弘扬科学家精神 陕西为在陕院士推出专题片

字体:

  新华网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郑昕、邹竞一)1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在陕院士专题片首发仪式在西安举行。这一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计划在五年内为所有在陕两院院士推出专题片和报告文学等作品。

  据了解,目前在陕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有72位,他们多年来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由陕西省科协发起的“陕”耀光芒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推出专题片和报告文学图书等形式,展示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彩人生轨迹和不凡奋斗历程,引导陕西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和弘扬矢志报国、担当有为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

首发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首发仪式上,与会者共同观看了《星火燃九天揽月 筑梦人飞逐苍穹》和《攻坚克险勇登攀 固体动力揽星辰》两部专题片。作品反映了以张贵田、邢球痕两位院士为代表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始终践行科技报国,锻造并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航天事业的感人事迹。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的学生代表还在仪式上带来了诗歌朗诵《致敬科技追梦人》。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陕西省科协将积极发挥 “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全面塑造团结引领能力,更好地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陕西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迈出更大步伐贡献力量。

  据了解,“陕”耀光芒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计划五年内为所有在陕院士推出专题片和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第一季专题片将介绍鞠躬、侯洵、张贵田、邢球痕、张生勇、王双明、康振生、段宝岩等八位院士,每集时长约15分钟,于近期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播出,并在相关网站、手机应用程序与微信视频号同步上线。

  这些作品将通过讲述两院院士的科研人生,展现他们的性格品格、家国情怀、学术思想、学术态度、学术作风与人生追求,让科学家精神在三秦大地上熠熠生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