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以文塑旅,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1:06:21
来源:新华网

陕西黄龙:以文塑旅,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字体:

  2022年,陕西省黄龙县文旅局紧紧围绕全县“文旅带动”发展战略,规划完善“以康养度假为主线,科普研学、休闲体育、绿色培训为支撑”的“四大旅游板块”,不断增添经济活力,将黄龙文旅事业发展引领向新的高度。全年接待游客228.3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192.52万元,同比增长8.94%,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康养度假,打造慢城黄龙品牌名片

  以建设“慢城黄龙”为目标,全力打造省市特色康养度假新地标。政策引导,先后出台《黄龙县旅游产业发展贴息贷款实施办法》《黄龙县旅游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为36户个体户贷款2448万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丰富产品,开发建设偏石民宿、蔡家川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农业观光园等12处景点景区,不断拉伸旅游框架,打造特色康养度假产品。演艺引流,打造“遇见黄龙”鼓韵篝火实地演艺等5个常态化文旅演艺项目,有效拉动“夜游黄龙”消费市场。精心营销,成立黄龙旅游西安营销中心,搭建散客集中收发平台,开通西安至黄龙旅游直通车,设计推出4条休闲乡村精品旅游线,引入团队客源,掀起了乡村旅游风,全面丰富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科普研学,开启团队研旅全新领域

  坚持党建引领,建好营地。通过“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步创建完善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感好的瓦子街镇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白马滩印象圪崂、“龙园”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8大景区,让来黄游客“有得看”。丰富研学载体,深挖内涵。整合博物馆、生态馆等城区8个场馆资源,多方面丰富研学内容,让来黄游客“有得学”。创新合作方式,扩充客源。通过赠送“研学大礼包”、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等途径,让来黄游客“有得挑”。在全县掀起省内研学旅行新热潮,接待研学团队283批次,累计2.53万人次,不断增加黄龙“热度”,促进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

  休闲体育,承办特色赛事集聚人气

  垂钓小镇越来越“火”。黄龙渔业休闲小镇垂钓赛事基地位居西北最大、国内第四,共举办大中型赛事33场次,拉动旅游人次7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51.7万余元,安置就业300余人。冬季赛事转劣为优。借助辖区冬季气温较低、积雪难融特点,积极培育冰雪体育赛事,建设延安冰雪运动学校、十四运轮滑赛道等,开展各类培训,承办有影响力的赛事,有效补齐冬季旅游短板。休闲体育成就新高。建设投用各类“休闲体育”项目18个,承办65KM超级越野赛、山地自行车大赛等系列精品赛事和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并将办赛与展览展示、农特促销、旅游推介、民俗文化等多样化活动相结合,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拉动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消费。在承办“延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期间推送各类宣传稿件50余篇,发布短视频50条,全网点击阅读量上百万。在“延安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振兴大会”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0余万元。

  绿色培训,点燃红色旅游强力引擎

  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特色优势,依托县委党校在旅游产业“红+绿”上不断推进。优化教学板块。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红色资源禀赋,面向全国开办“红色教育·绿色培训”,构建“红+绿”教学体系,涵盖多类教学板块,满足各种培训需求。设置精品课程。开发瓦子街战役东南山主战场、中蜂产业园等“绿色培训”路线17条,并开设《偏石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等系列特色课程6项。融合教学模式。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仪式教学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有效带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92期,参训学员达4026人次。

  下一步,黄龙文旅将围绕旅游“四大板块”设置,重点打造旅游产业带,并将生态文化、人文历史和红色文化等元素融入旅游发展,切实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域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黄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