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产业融合构建振兴新格局-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3:45:01
来源:中经社

陕西府谷:产业融合构建振兴新格局

字体:

  走进府谷县庙沟门镇西尧沟村,白墙红瓦,绿树相间,梯田沿山势层叠而上,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新农村田园风貌别具魅力,占地1860亩的农业产业示范园赋能乡村全域发展,昔日煤灰遍地的“煤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村”。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据了解,西尧沟村按照“顶部绿色种植、中部瓜果蔬菜、底部特色林果、四周林木防护”布局,以“三产融合”为导向,立足多渠道增收,让村子发展、村民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2年仅海红果、苹果、西梅、葡萄几项收益就达15万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种植、管理、销售、运营等环节的效能,推动西尧沟产业向‘农文旅’融合模式发展。”西尧沟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苏鱼栓介绍。

  近两年,府谷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西部矿区采煤沉陷区进行开发式治理,实现了让采空沉降区“疮疤”变“风景”“包袱”变“资源”,形成了以西尧沟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代表的“矿山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新发展模式。

  位于府谷县中部偏东的木瓜镇,是全国糜谷主产区和高产区,素有“府谷黄米甲天下,木瓜黄米甲府谷”的美誉。木瓜镇依托万亩糜子和谷子种植,创新形成了“县农投公司+镇联合总社+村联合社+农户(脱贫户)+基地”和“村支部+村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优化利益分配机制、优先困难群众、实行土地流转、农民入股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让利于农户,利用产业就业双引擎驱动,鼓起了群众“钱袋子”。目前已累计吸纳3214户11628人成为合作社股东,户均年保底增收1200元。

  经过多年的探索谋划、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如今木瓜镇已然成糜子为主、小米为辅、绿色果蔬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态势,镇域经济发展成绩突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更加稳定、更可持续,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截至2021年末,该镇仅糜子产值达到1.81亿元,占镇域农业总产值的71.26%,加工业产值达2.9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实现4.73亿元。

  下一步,府谷县将依托东南部、中西部区域特色,持续探索资源入股型、工业反哺型、资产盘活型、农旅融合型、联村共建型、生产服务型、技术合作型等七种产改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吴杰 苏毅 刘贺伟)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