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举办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0 13:45:01
来源:新华网

西安翻译学院举办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打破西方话语垄断,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人才,12月17日,西安翻译学院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以“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会议的形式,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互相交流碰撞、凝聚共识。分析了国际传播新形势,探索了国际传播的新路径,阐释了外语教学中培养国际传播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为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开拓了新思路。为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将产生积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线上线下听众累计接近1000多人次,产生了深远的学术影响力。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崔智林表示,举办本次论坛,为深化外语学科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西安翻译学院将聚焦外语人才培养,扎实做好铸魂育人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外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努力做好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启龙在致辞时表示,面对时代所需,国家所盼,外语类高校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在主旨发言中,专家们探讨了国际传播外语人才的培养路径。与会代表们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本次高峰论坛的议题从理论与实践方面对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的内涵分别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以高级翻译学院为代表的一批语言为主的学院,扎根三秦大地谋发展,主动聚焦国家战略,求突破,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讲好陕西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此次论坛,围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展开研讨,是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充分展现了西安翻译学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迫切需求的政策敏锐性,更展现了学校狠抓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的强大执行力。

  未来,西安翻译学院将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读懂中国、理解世界,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国际传播外语人才,为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西译的智慧和力量。(马丽娟)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