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新实践】陕西韩城:“四联调解”精细化服务 精准化解忧-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1 11:25:17
来源:新华网

【“枫桥经验”新实践】陕西韩城:“四联调解”精细化服务 精准化解忧

字体:

  今年以来,陕西省韩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推行“四联调解”工作法,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复杂疑难问题不出市域”。

  根据村、社区布局和人口状况,制定全市《健全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一级二级网格长为主,定人定岗定责,把工作下沉到每个村(居)民小组、楼栋、家户,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微循环”,让“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对一些问题成因相对复杂、涉及面较大的矛盾纠纷,发挥镇(街道)综治中心“一中心一庭三办两所一队”(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基层法庭,综治办、防邪办、特殊人群管理办,派出所、司法所、交警中队)和镇(街道)领导干部作用,开展“联动调解”,提高矛盾化解质效。

  今年年初,街道某小区发生电动车失火,造成5名业主财产受到损失,受损业主与当事人因赔偿问题产生矛盾,新城街道综治中心及时组织包联领导、司法所及相关社区、法律顾问、物业、双方当事人,召开联席会议,一次性将矛盾调处成功、化解到位。

  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提级办理,开展专班、专业、专题精细化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市域,防止外溢上行。同时,建立镇(街道)“心理疏导室”,对依法终结难缠的老访户,实行一对一思想疏导,让信访人在身心上找到信访到家的归属感、事心双解。今年,市委书记亢振峰先后分领域召开信访矛盾突出问题专题研判会6次,6批系统性区域性重点疑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今年以来,通过“四联调解”工作法,韩城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韩信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2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