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之后如何科学健身-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2 09:36:20
来源:西安日报

“阳”过之后如何科学健身

字体:

  感染病毒康复后能马上开始运动健身吗?网传“阳康”后两个月内不能运动,甚至不能做家务是真的吗?关于“阳”过之后如何运动健身的话题近日引起了不少古城市民的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体育科研和运动处方方面的专家,并针对广大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运动健身有助对抗病毒,“循序渐进”很重要

  “根据研究显示,无论患者是否有慢性病,体育活动与新冠肺炎结果的改善之间都存在关联。平时坚持运动健身的人,其身体免疫系统会更加敏感,能够更快地捕捉病原体,随时以更好的状态应对病毒。”对于“运动健身有助于对抗病毒”的说法,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体育医院院长姚霖给出了科学的解释。

  对于广大古城市民近来关心的问题,姚霖坦言:“新冠康复之后,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我们最近也听说,一些康复的人在回去上班后立刻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还是会感到疲惫、乏力、头晕,身体状态不如以前的情况。建议这个时候先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一定要牢牢记住‘循序渐进’这四个字,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不要急于求成。‘把以前落下的运动健身活动尽快补上’的想法、做法都不可取,必须要循序渐进,一旦累了就赶紧休息。”

  无须担心心肌炎, 监测心率有必要

  近来,关于“‘阳’过之后恢复运动易患心肌炎”的说法也让不少喜欢运动健身的群众很焦虑,对此,姚霖表示,新冠初愈后患上心肌炎如果真的发生,往往也是因为新冠病毒在感染时侵犯到了心肌,而和运动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光是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同样也能引起心肌炎。如果在生病之后感觉到有明显的、前所未有的心慌以及胸闷等现象可以去医院做一个专业检查,不过,大多数人都不必有这种担心。”他还提醒道:“刚感染病毒时,多数人都会经历发烧、发热的过程,体内电解质肯定是不够的,会产生乏力和头晕的感觉,因此,及时补充电解质、维生素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姚霖还给出了新冠康复后恢复运动时,最为简便易行的监测运动强度是否合理的方法:随时测心率。“我们在活动的时候,强度最好一开始不要太大,保持在能和别人正常说话、交流的水平就可以。具体来说,就是在运动时心率最好先不要超过120次/分钟。个体情况可能会存在差异,但总的原则是让自己感觉舒服就好,不要勉为其难,可以先从静力拉伸、自重训练开始,在训练的过程中,随时监测心率。”

  在安全的前提下分五个阶段进行

  国际级运动处方师、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瑜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科学健身宣传大使谢芳向记者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康复后“体力活动与锻炼”方法,在安全的前提下分五阶段进行,可为广大古城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第一阶段是为恢复锻炼做准备,可以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以及速度较慢的步行、拉伸和平衡训练。第二阶段是低强度活动,例如稍长时间的散步或者小强度的家务,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至15分钟。第三阶段是中等强度的活动,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力量锻炼,还可以在家中用弹力带或哑铃进行一些抗阻训练。第四阶段是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可以进行普通配速的跑步,以及骑自行车、游泳、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和舞蹈课等自己平时喜爱的健身项目。第五阶段是回归到日常锻炼,此时能够完成感染新冠之前的正常锻炼活动,并恢复到之前的运动水平。”谢芳说。

  两位专家均表示,“切勿操之过急,逐渐寻找适合自己的训练量”是“阳”过之后科学健身的关键,同时,他们也希望大家可以养成日常坚持锻炼的好习惯,通过科学健身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抵抗病毒的能力,从而降低再次感染的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