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详解疫情防控 医疗保障十项具体举措-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2 09:36:20
来源:西安晚报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详解疫情防控 医疗保障十项具体举措

字体:

  12月21日,陕西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十项具体举措出发满足人民群众就医购药需求,压制延缓感染高峰,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做了详细解释。

  ■记者:医保部门在支持医疗机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田洪海:当前新冠阳性感染者数量激增,医疗机构面临资金压力,为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我们一是要求各市(区)医保部门单列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预算,不受总额预算指标限制;二是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执行和运营情况,按程序预付不超过3个月的预付金,支持定点收治医院正常运转;三是将定点医疗机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进一步减轻参保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垫资压力。我们将加强与省卫生健康委沟通配合,积极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在医疗救治保障中遇到的问题。

  ■记者: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医保部门在抓好药品供应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田洪海:我们临时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支持医疗机构加强药品研发储备,确保参保患者用得上药、用药能报销。一是将确诊和疑似患者使用的234种药物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支付至2023年6月30日。二是大力支持中药抗疫防病。各市(区)可通过专家论证程序将定点医疗机构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相关的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加快新冠肺炎治疗制剂研发,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储备。

  ■记者:当前,有的地方出现部分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药品涨价现象,请问医保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老百姓身体健康和购药权益?

  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方园: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能够买到价位合理的相关药品,尽快恢复健康,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在疫情发生初期,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防控药械研制与使用最新动态,按照“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的工作原则,对凡申请在我省挂网销售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企业,开通阳光挂网绿色通道,做到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及时挂网,畅通治疗新冠病毒的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第一时间进陕挂网销售渠道;允许医疗机构线下采购中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涉及的,但尚未取得国家统一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的相关医药物资,切实满足医疗机构临床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在院有药可用。另一方面,自12月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价格应急监测工作,主要是针对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确定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23种常用药品进行日常价格监测。目前,全省12个市(区)医保部门均已在城区内确定了3家经营规范、有代表性的药品零售药店作为监测点,对相关药品销售价格进行监测,对显失合理的,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等部门提供线索,积极防范价格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助力人民群众用上价格合理的药品,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赋予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及耗材临时编码有什么意义?

  省医疗保险基金中心主任刘伟: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全国要实现医保编码标准化。在全国统一的医保系统建成以后,医保支付要求在报销结算时必须使用国家标准编码。有些药品、耗材刚上市,还没有来得及申请国家标准编码,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需求,对应用于新冠肺炎诊疗且无国家编码的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及耗材,我省赋予了临时编码,以确保群众及时得到救治。

  ■记者: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后,缴费标准有无变化?待遇享受方面是否有什么不同?

  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余岚:个人缴费标准仍为每人每年350元,金额没有变化。在延长期内进行参保缴费的,待遇享受设置30天等待期,也就是待遇享受时间从参保缴费完成日30天后开始至2023年12月31日。如2023年1月15日参保缴费,参保人于2月14日之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记者:疫情期间如何满足参保群众长期用药需求?

  省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张晓茹:支持定点医药机构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有效减少群众多次往返医药机构的频次。对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单次处方量最长可放宽至3个月药量,有效满足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用药需求。

  ■记者:如何保障疫情期间异地就医人员门诊慢特病结算?

  省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主任张晓茹:11月15日,我省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统筹区全覆盖,开通定点医药机构158家。截至11月30日,省内异地就医结算人次5835707人次,费用总额91.76亿元,医保基金支付总额61.77亿元。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283人次,总费用19.96万元,基金支付17.38万元。跨省异地就医人员门诊慢特病结算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有效保障。

  记者 马相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