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后吃退烧药为啥效果不佳-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3 10:08:58
来源:西安晚报

发烧后吃退烧药为啥效果不佳

字体:

  感染新冠病毒后,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会选择不同的退烧药以缓解症状。但是常有人抱怨退烧药效果不好,并因此盲目增加药物剂量,甚至导致药物性肝肾损害,却还不能将体温降下来。实际上,此类发烧患者药物效果不好的根本原因在于不会喝水。

  “包括目前最常使用的分别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各种退烧药,其主要作用机制就是通过增加排汗降低体温的。而病毒感染可直接引起高热和体内缺水,如果仅仅只是吃退烧药而不增加喝水量,会导致无汗可出,自然就不会很快达到降温目的。”采访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医生杨军解释道。因此,对于发烧患者大多会建议多喝水。但是,喝多少水、怎么喝水这些貌似简单的问题,其中也有学问。

  发烧的时候要喝多少水?发烧患者的饮水量要以小便量为参照标准。要一直喝到有小便,小便颜色由深黄色变为淡黄色直至清亮,才可能尽快把代谢废物排出去,症状也就好得快了。发烧患者大量饮水最应该注意的是——防止大量出汗、排尿后导致的水中毒。水中毒是一种因大量饮水后排汗、排尿引起体内盐分丢失的急性低钠血症。很多人会建议饮用柠檬酸、电解质水、矿物盐之类的食品或饮品,“实际上,以上种种都抵不过嚼一口咸菜疙瘩或榨菜来得那么痛快。这不仅可以直接补盐,还可通过激活口渴中枢和饥饿中枢,增强食欲和主动饮水欲望。”杨军表示,对于小孩子,可以用湿筷子蘸点食盐,直接抹到嘴里,孩子自然就会抱着奶瓶喝水啦。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2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