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无接触”互助 微信群里互通有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3 10:08:58
来源:西安晚报

邻里之间“无接触”互助 微信群里互通有无

字体:

  “麻烦问一下邻居们,谁家有抗原,能不能给我支援一个呢?”“我有,给您挂门口,直接拿去用。”

  疫情改变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是曲江新区一居民群内12月20日晚的对话:

  “谁家有多余的体温计?”

  “谁家有这个药?请求帮助!”

  “我有盒连花清瘟,有需要的联系我。”

  ……

  像这样的对话,基本每天都在居民群里上演。

  记者注意到,连日来,西安很多居民微信群活跃了起来,邻里间开启了自发的“无接触”互助模式,这些聊天记录背后是西安小区邻里互助、和谐相处的一幕幕暖心场景,街坊四邻的距离和感情也随之被不断拉近。

  不可否认,在过往的城市化过程中,邻里关系普遍趋于淡漠,城市也被认为是一个陌生人群构成的社会。人们对个体领域的追求,加之居住环境的改变等因素,让传统的邻里关系发生了变化,邻居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从前亲密的邻里关系中,相互间所能提供的帮助也被市场化服务替代。不想做饭可以点外卖,水电出了问题可以联系物业,日用百货无一不能通过跑腿代买。通过购买服务,人们几乎可以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问题,和邻居自然也就没有了联系。这些改变也让长辈们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和邻居走动了,邻里之间不像过去的那样亲密。

  但是疫情改变了这一状态。2022年年初,西安出现疫情,很多人都待在家,“楼栋抗疫群”“物资采购群”等小社群应运而生。团购的大米多了,给邻居分点;家里人不爱吃洋葱,和邻居换个萝卜。除了这些,送个电池、借用打印机的情况也很常见,邻居之间一下亲热起来了。家里缺个什么了,只要在群里喊一声,总有热心邻居回应,互帮互助、互通有无的对话经常能在各个微信群里看到。

  近期快递、外卖等运力不足,市场上防疫物资供不应求,让不少居民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时候,邻里关系再次发挥了作用。大家在微信群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缺啥就在群里说一声。”

  互帮互助的邻里之情令人感动

  住在曲江新区芙蓉西路的田阿姨告诉记者,几天前的凌晨一时,自己因持续发烧身体极度不适,没有退烧药的她不得不在微信群里向邻居求助。由于当时已经是深夜,田阿姨本没抱太大希望,却惊喜地发现群里很快便有了回应。“给您放了布洛芬在门口,已经酒精消毒了。”“我这有缓解头疼的药,您需要吗?”两位深夜送药的邻居还打字告诉了田阿姨如何用药,服药后没两个小时,田阿姨的症状就缓解了。“多亏了你们,邻里之间的情谊太令人感动了,太感谢大家了!”收到药的田阿姨在群里道谢。

  怀孕七个半月的居民李女士出现了发烧症状,她只能服用孕妇专用的退烧药,可家里只有普通药。李女士也在小区业主群发了条求助信息。没多久,好心邻居就把自己孩子服用剩下的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液分给了她,帮助李女士安全退烧。

  这两天,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王先生发烧头痛症状终于有所缓解后,他总是关注着居民群里的消息。他说自己现在已经好多了,就想用手头多余的药物尽可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王先生先后将自己的药物送给了小区急需用药的两位邻居,被帮助的人提出要给他转账,他都拒绝了,同时还不忘提醒邻居拿药物回家后记得消毒。“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守望相助。”王先生说,暂时性的药物短缺也不怕,大家有富余药物的你分两粒、我分两粒,就能让着急用药的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有物资的给物资,有药的匀药,疫情之下,邻里关系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跨过原本面对面都不相识的陌生关系,现在的邻里形成了一个共同体,以近乎纯粹利他的互帮互助,构建起对抗病毒的物资屏障,也形成了传递抗疫信心与人情温暖的情感支持。

  市民闫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俗话说,帮人一把,情长一寸,邻里之间的一盒药、几张退烧贴、一瓶消毒酒精,就犹如冬日暖阳。此时的城市生活不再是陌生的,而是可触可感、有温度的真实存在。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430